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帮教家长的心灵驿站
2014-11-26 20:09

“老师,通过这两年的反思,我已经知道自己出去后应该干些什么、不应该干什么了,每个月爸妈都会来接见我,不断鼓励我,虽然在这里取得了一点小小成绩,但是,我已经和曾经的同学无法比了,我是他们的方面教材。我最担心的是,我出去后,遇到同学、老师、老乡该怎么办?社会还能接纳我吗?”

“会的。时光不会倒流,唯一能做的是往前看,你今后的人生道路还很长,只要你积极改造,在今后的生活中努力作为,对社会、对人民作一番贡献,做一个受人欢迎的好青年,以实际行动来弥补自己的过失,老师相信,你一定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这是10年前,退休在家的吴庭槐“主动请缨”,结对了素未蒙面的“失足少年”小楷,在与帮教对象小楷的书信往来中,字里行间传递着积极的导向,帮助其消除心理包袱,小楷也表现出了较高的改造热情,并找到改过自新的勇气和决心,最终提早一年半时间出狱。出狱后的小楷,找到一份稳定工作,至今还与吴老师保持联系。

吴庭槐表示,大多矫正对象起初态度消极,思想顾虑重,不安心改造。“也许是多年从事教育工作,借助了师生之间容易交流的有利条件,利用书信、电话、家访等形式与之交流,通过因势利导、以情感化,逐渐对其进行心理矫正和调试,让失足青年重新树立起了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近日,吴庭槐又结对了第4个帮教对象,并与矫正对象签订了“自律承诺书”。目前,吴老师参与结对帮教工作已经有10年了,他所在的“帮教家长”共有8名专职老师,均为航头镇退休教师,除了帮教结对活动,还常年参与留守儿童“代理家长”及青少年思想教育宣讲工作。

﹙通讯员 陈芳﹚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