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镇三大农业板块全线飘红
2015-01-16 16:22

航头镇结合自身优势,引入全新的机制,创新农作制度,实现了种植、养殖、设施农业三大板块全线飘红。2014年,该镇实现农业总产值2.49亿元,增长7.9%,实现农民人均收入14078元,比2011年农民人均8120元增长60%以上,同比增长16.8%。

据记者了解,航头镇继2013年成功创建“杭州市创新农作制度示范乡镇”后,2014年又顺利通过了创建“省级农作制度创新重点乡镇”的考核验收。

那么,航头镇在种植、养殖、设施农业三大板块上是如何创新的呢?

在种植业上,航头镇力推三大种植模式。即以珏塘村、石木岭村、石屏村的“单季稻+油菜、蔬菜、小麦”模式,以航景村经济合作社、杭州禾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主体的“水稻+草莓”模式,以航头甘蔗专业合作社“甘蔗园+青毛豆、鲜花生” 模式。这三大种植模式点多面广,粮油作物的大面积种植有其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特别是草莓的效益亩产值达到23250元,让人瞠目。

在养殖业上,航头镇力推四大养殖模式。即“果园→肉鸡→鸡粪→果园”模式,“果园+家禽”模式,“生猪→沼液→蔬菜、果园”模式,“芦苇稻+泥鳅”模式,这种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的模式利于养殖业的生态和谐发展。

在设施农业上,也有五大模式。禾运农业公司的“葡萄+草莓、瓜”模式,瑞德农业的“蔬菜+宅送”模式,绿博农业的“果+蔬复种”模式,以及倚天农业的“有机芦笋栽培”模式和园旺生态农业“桃园+花生、黄豆”模式,这五大模式都是公司化运作,实施的是设施农业,管理精细、效益显著。

省、杭州市农技推广基金会去年底对该镇的农作制度创新模式给予以肯定:航头镇三年“创建工作”是做得好的,省、杭州市农技推广基金会是满意的,考核是合格的。希望航头镇要进一步加大的推广力度,做出精品、特色;进一步做好创新农作制度模式进入粮食功能区的文章,积极示范推广,发展粮经结合、种养结合、林下经济,为建德现代农业发展再作贡献。(记者翁校龙 通讯员宋玉良)

责任编辑: 邵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