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镇:年轻干部谈“入户交友”
2015-03-21 16:50

一回生,二回熟,不再是村里“新来的客人”

“初次到珏塘村,感觉一切都很陌生,村干部把我当成了‘新来的客人’,看见我的村民会上上下下打量起我,让我有些不安。”谈到首次下村访户,新任事业干部张晓琳显得有些紧张。

有过村官经验的小张注意到,村里的远程教育电脑右上角显示的是红色信号灯,便立刻“捣鼓”起电脑来,一会儿功夫,电脑就恢复了正常,和村干部的话匣子就此打开了。

“第一次由村干部带着,访了6个户头,只能是蜻蜓点水,认个脸熟;第二次独自下村,我特地用了方言‘耶繁没’(吃饭没),村民先是奇怪地看着我,然后哈哈大笑起来。”说到这里,坐在台下的同事们也不禁笑出了声。

“陪村里的老人聊聊天,拉拉家常,宽慰宽慰老人;看见抱孩子的农户,分享育儿经,帮忙抱一抱小孩;遇见有诉求的农户,认真倾听,做好记录。”现在,在张晓琳看来,要和村民“打成一片”,用方言交流并不是想像中的那么重要,把自己当作村里的人,把村里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村民就会当她是自己人一样了。

自建“病例本”,自开“处方药”

“从去年起接手农村医保缴费工作,业务不精,刚开始只能回答农户2-3个问题,要是深入问,我就要去翻文件、找资料,通常是边学边做。”谈到入户宣传农保收缴工作,年轻公务员吴学鹏就自我检讨了起来,“有时,农户来办理涉农保险,村里的章还没盖上来,打电话给村里,说知道这件事,让我‘通融’下,镇里先盖了,省的让农户来回跑。公章的盖与不盖,是合情还是合理,让我很难选择。”

此外,小吴还剖析了自己在宣传等业务上存在“贪图安逸”的想法,他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说:“熟悉政策、精通业务是为群众办事的基本素质,严格程序、安规办事才能获得群众信赖和支持。对于自己的业务线也不能有‘偏科’,要进一步加强业务知识和业务能力的学习,努力提高实际工作能力,争取在今年取得好的成绩。”

遇到热心反映情况的农户

新进城建办的干部方杰坦言,“突然要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去访户,一开始还是有蛮多顾虑的。然而在走访的过程中,热情好客的农户都会请我进门坐坐,刚坐下就是一杯热茶水,让我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

据方杰回忆,低保户黄金富给方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房子很破,叫危房也不为过。方桌上,堆着大大小小的药盒,夫妻两常年生病,一个是糖尿病,一个是严重的胃病,医药费占据了家庭的整个开支。”

黄金富最关心的还是村子里农户间的石子路什么时候能铺设水泥路,“希望家门口的水泥路早点铺上,方便邻里的出行。”说完,黄金富又拉着方杰在村子里转了一小圈,反映有些农户村里屋外的电线拉的错综复杂,老化的电线存在安全隐患,建议统一处理下为好。

与村里沟通后的第二天,村两委就到农户上了解情况,并表示会尽快解决农户反映的问题。(通讯员 陈芳)

责任编辑: 邓 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