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镇:一纸村规民约 “五水共治”落地生根
2015-04-09 17:01

建立党员治水先锋队,每月组织“五水共治”集中行动,垃圾河成了历史;在政村范围内的河道上安装监控,专人负责视频监管,让环境违法行为无处遁形;组织村民宣讲治水政策,参与治水志愿服务,村民们环保观念提高了。如何将这些“水清村美”的成果巩固好,成为摆在航头镇灵栖村面前最为迫切的问题。

“要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将‘五水共治’写入村规民约,使村民自觉履行好相应的义务,增强治水环保意识,从而把‘五水共治’变为村民的自觉行动。”灵栖村党委书记蓝桂香说。

灵栖村围绕“五水共治”工作内容,将严禁秸秆焚烧、统一圈养家禽、门前河道三包这些内容都纳入到村规民约中,并进行了公示。“‘五水共治’对每个村民的要求要尽量细化,这样才有利于开展监督,并且要通过各种方式让村民们熟知,从日常行为上进行规范。”该村村民代表汪传煜说。

在村规民约这张“责任状”中,灵栖村共分三大网格中,由一名镇干部担任“五水共治”网格长,两名村干部加名保洁员协助一个网格,除了村主任担任“二级河长”外,村里的水塘、沟渠有了“塘长”“沟长”“渠长”,一有问题就能找到相应的责任人。同时,老党员、退休老师、村民代表负责日常监督村民的“五水共治”责任状落实情况,对违反“五水共治”村规民约行为的村民进行张榜公示,并对有“不良记录”的村民进行教育指正。

目前,航头镇18个行政村已陆续将“五水共治”条款写入村规民约,确保了“五水共治”在群众的参与、监督中取得实效、长效。(通讯员 陈芳)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