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跟着绿色风向标 走生态养殖道路
2015-05-19 17:12

“养殖业没规模,不规范就要被淘汰,生态养殖是唯一的出路。”邹夏珍是航头镇开祥蛋鸡生态养殖场的养殖户,一大早,夫妻俩就穿梭在8栋半自动化养殖房,开始了一天的辛劳。

邹夏珍是大同镇盘山村人,十三年前,她将娘家蛋鸡养殖技术带到航头镇彭家村,进雏、育雏、防疫,从散养户到国家级蛋鸡标准示范户,养殖之路充满了艰辛,但生态养殖的发展理念不曾改变。

在开祥养殖场的养殖房内,随处可见自动化的“身影”。自动喂养、自动清粪、自动捡蛋,另外,每栋养殖房都装有降温保湿的水帘风机。工人们只要打开自动喂养机,调配好的饲料经过通料管送入舍料塔,然后由输送机将饲料输入鸡舍食槽,通过自动化控制箱定时定量给料,控制鸡的采食量。自动捡蛋机开启后,食槽下方的鸡蛋可以通过鸡蛋上传系统运输到养殖房,然后进行分拣包装。此外,蛋鸡每天排出的粪便通过刮板式清粪机进行粪便清理。

说起自动化养殖,邹夏珍满是自豪:“现在整个养殖厂只需要6个人,引进自动化养殖流水线后,避免了投喂、捡蛋时对蛋鸡的人为惊扰,稳定了产量。”

回忆起刚开始创业时的情景,邹夏珍感叹道:“当初是自家房前屋后边搭边建,从2000羽到后来的10000羽,规模化养殖、自动化设备这些之前都没有想过,随着人工成本、饲料价格的上涨,禽蛋市场竞争加大,另外,环境的压力也在加大,散养对环境影响比较大,才会有后面的改变。”

思路决定出路。作为“职业化”养殖户,如何在养殖行业走得长远,是邹夏珍和丈夫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标准化”“规模化”“可持续性”,这些产业提升的忧虑时刻萦绕在她的心头。2010年,和丈夫商量后,邹夏珍做了一个重要决定,新建养殖房,让蛋鸡上流水线。然而,邹夏珍仔细核算了下,新的养殖房的投资在700万元左右,除了原先养鸡攒下的积蓄,在四处奔走借钱的同时,通过审批后,养殖房也逐渐动工。

创业路上有甜也有酸,每次“禽流感”来袭,蛋价和鸡肉价格走低,玉米、豆粕等饲料价格上涨,对蛋鸡养殖业都是一个大考验。“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坚持走下去,没有退路。”邹夏珍很庆幸养殖场及时完成了产业提升,在成本控制上有自己的优势。

养殖行业的艰辛不言而喻,孵育小鸡和接种疫苗是养殖场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孵育小鸡就像带小孩一样,控制温度,观察粪便,连续几十天都要待在孵育房里。”付出总有回报,经过多年的打拼,现在开祥养殖场已经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之路,杭州市蛋鸡养殖小区、省级菜篮子蛋鸡基地、国家级蛋鸡标准化示范户,一块块牌匾见证了养殖场的发展。

目前,在全市养殖业中,邹夏珍也算小有名气,2014年,她的养殖场产值达620余万元,存栏稳定在5万羽。随着“五水共治”活动的深入实施,再次印证了传统养殖的发展模式已经不适合当前市场,从去年开始,养殖场又新建了粪便发酵池,预计今年投入使用,“鸡粪不落地,不需用水冲洗,直接送发酵池,制成有机肥送果农、菜农,生产污水零排放,真正实现蛋鸡养殖生态循环发展。”邹夏珍说。(通讯员 陈芳)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