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到航头赶一场乡村年味游
2016-01-29 16:59

临近春节,家乡的年味如潮水般溢满心头,年味是不能抑制的乡愁。这个周末不妨走进航头农村,寻找与品味乡村最古朴的味道。

风味小吃千层糕

自小寒后,在农村山区的晒场上、屋檐下,都挂着为过年准备的粽子、腊肉、鱼鲞,打年糕、做麻糍、腌香肠也陆续进入制作的黄金期。清清细流,潺潺涓涓,航头镇公曹溪属新安江支流之一,这里的风味小吃品质超群,得益于“五水共治”护得的一溪好水。

说起风味小吃,曹源村的千层糕和土豆腐是人们不能忘却的舌尖记忆。制作黄金千层糕,手艺最佳的当属罗金珠家。每逢年底,罗大姐磨坊门一开,大锅一上架,各种“订单”闻讯而来,邻里都会主动过来搭把手。“制作千层糕最好的原材料是糙米,用稻草灰、黄金柴叶子和竹叶煎制的水浸泡糙米,经过充分浸泡再磨成浆液,土灶台下生旺火,灶间的大铁锅放满水,烧开,放上蒸笼,蒸笼内铺上方巾,水开后,用铜勺提一勺米糊均匀地倒在蒸笼内的方巾上,每过十分钟,糊一层,一般糊7到9层。” 制作千层糕听似简单,可花的时间却不少,一笼千层糕制作好需要整整一天的时间。

千层糕食用时,要用篾刀或菜刀将一格千层糕勒成一粒粒方块状,等冷却后,用来熏着酱醋吃,别有一番风味,最清淡的吃法,就是直接蒸着吃,软糯清甜,竹香沁脾。

灵栖洞里话西游

“石上生灵笋,泉中落异花”,唐代李频为灵栖洞写下了这不朽的诗句。灵栖洞素有“江南溶洞明珠”、“地下艺术宫殿”之美誉,《西游记》、《封神榜》等多部影视剧在此取景。

灵栖洞由灵泉洞、清风洞、霭云洞组成,三个溶洞成上、中、下分布,具备地下河流,洞内石笋、石钟乳、石幔密布,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其中,灵泉洞以水见长,还有与风取胜的清风洞和以云称奇的霭云洞,三洞天开地设,成为江浙沪的旅游胜地。

洞内是仙境,洞外是花园。灵栖洞景区植被茂密,是天然氧吧,春节期间,住一住乡间名宿,逛一逛灵栖胜景,品一品云雾香茗,岂不乐哉?

桥灯会纳吉祈福

桥灯也称板凳龙,是航头特色龙灯,桥灯会的风俗在航头已有数百年历史,现今还保留的主要有航头村和溪沿村。

在元宵前半个月,民间的老艺人们就忙着给桥灯贴龙鳞、描祥云,村里的孩子们都挤着脑袋到村里的戏台上看龙头,图个新鲜。桥灯由龙头、龙身、龙尾三部分组成,龙头体型高大,威武雄壮,祥龙嘴含龙珠,制作精巧。龙身俗称“子灯”,“子灯”由各家各户独门制作,图案形状也是千姿百态、色彩斑斓,每块灯板由一人扛抬,整个可分可合,每家出的桥灯连接起来,象征龙的传人薪火相传,子孙满堂。村里老人说,溪沿村的龙是娘舅,正月十四这天先出门表演巡游,航头村的是外甥,正月十六这天到村头的庙里去请外婆看灯,然后去娘舅家拜年。

起灯算是元宵节当天的重头戏,一板板分散的桥灯连接起来,接上龙头、龙尾,形成一条巨型火龙,在锣鼓唢呐的导引下,龙灯巍然出动,跟着喧闹的鼓点,推搡着跟桥灯走街串巷,为人们祈福纳吉。(通讯员 陈芳)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