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镇:“四到位”确保冬至森林消防安全
2017-12-26 09:08

进入冬季是森林防火关键期,航头镇早动手、早落实,采取有效措施,明确责任,全面开展冬至森林防火工作,形成墓有人守、村有人巡、事有人管、责有人担的良好局面。

一是统一思想,责任落实到位。召集全体镇干部及村书记、主任参加森林消防专题会议,做好动员部署,要求统一思想,全面落实森林消防责任,将森林防火工作与各村年底考核挂钩。明确各村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做到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

二是强化宣传,禁令传达到位。利用多种手段、工具,营造森林防火浓厚氛围,共悬挂横幅100余条,彩旗200余面,张贴防火标语800余张,发放“禁火通告”1万多份,为护林员配备90只便携式喇叭,各村均使用应急广播,将市政府公布的“禁火令”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镇联村干部全部下村督促,确保各村宣传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管控网格,联防部署到位。该镇主要墓区及重要路口值守点位165个,安排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值守人员266名,构建“全覆盖、无盲区”的森林消防网格。值守人员对携带烟花爆竹的村民进行劝阻,全面杜绝明火上山,严禁点蜡烛、烧香、烧纸等行为,提倡移风易俗生态祭祖。镇三支扑火队伍冬至期间整装待命,保证全镇森林防火安全。截至目前,已劝阻上坟烧纸120余起,收缴祭祀用品160余件。

四是动态巡查,应急处置到位。严格落实市政府“2+2”(定点+巡查、应急+预案)森林防火管理措施,由镇党委、政府组成的督查组进村全天候不间断巡查,确保值守点位到岗到位,及时制止违法行为。对不听劝阻者,保留证据并及时交林业部门或公安机关处置。一旦有火情发生,及时向镇领导、林管员报告,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迅速组织青壮力量进行有效扑救。

(通讯员 蔡文龙)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