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团委:圣诞剪窗花 洋节透着中国味
2013-12-25 19:34

“圣诞小组”、“幸福小组”……12月25日下午,莲花镇团委志愿者在圣诞节这一天,来到莲花小学给25位孩子上了一堂传统的剪纸课,让洋节透入出浓浓的中国味道。

在动手制作前,把小朋友分成6组,每组各推选一名组长负责领取剪纸工具和材料,并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一切准备就绪,小组成员进行了分工,开始商量起剪纸的图案。“把正方形纸对叠成一个45度的等边三角形,反复对叠直到成为一个很小的三角形。接着,可以在上面剪一些不规则的图形,最后慢慢打开,这样一张美丽的窗花就诞生了。”镇团委书记也加入其中一边剪一边告知要领,小朋友们纷纷围了过来,看得很认真。二十分钟过去了,“冰心小组”完成第一幅剪纸作品,取名叫“双喜临门”,寓意新的一年喜事连连。紧接着“天空小组”作品“飞向蓝天的人”也制作完成。天马行空的想象,别具一格的设计,不一会儿,20余幅剪纸作品整齐的摆在讲台上。今年11岁的许赟说:“一张纸、一把剪刀就可以制作出漂亮的图案,真是太神奇了!”学生们乐在其中,志愿者们也忙的不亦乐乎。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小心翼翼的将自己剪好窗花夹在书本里,带回家给爸爸妈妈看看。通过此次活动,小学生们不仅了解了传统剪纸艺术的魅力和剪纸技巧,还真切体会到动手的乐趣和互相协作的喜悦,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