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率先启动生态环境先行区建设
2014-01-20 20:07

“莲花最大的资源是生态环境,最大的制约也是生态环境,最大的民生还是生态环境。所以我们要从生态环境整治入手,全面启动生态环境先行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中共莲花镇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镇党委书记的话掷地有声。

利用三年时间将蛋鸡养殖量递减100万羽,生猪养殖业全部退出,畜禽排泄物综合利用率达100%,并从“三线两面”入手,打造“四个精品”,把莲花全面建成天蓝、山青、岸绿、水清、气新、村美、人爽的幸福美丽和谐新莲花,是莲花镇今后三年的主要目标。

已拆促建,美化环境,打造精品省道。结合“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专项行动,对公路沿线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坚持封山育林,严格限制采矿、山体开挖及非规划区建设和违章建筑,对公路两边形象视觉效果的构筑物进行清理和立面改造,沿线省道两侧进行绿化、洁化、美化。现已拆除违法建筑120处,面积约24073平方米,完成重点督办件19件中的17件,拆除省道两侧违法建筑物7处,建筑面积约897.2平方米。

完善设施,串点成线,打造精品新农村。继续推进莲花精品村、戴家中心村建设,因地制宜适时启动齐平精品新农村建设,全镇沿06省道形成精品新农村的无缝连接。同时,推进集镇开发和中心村功能配套,启动昴畈入镇口和齐平精品村项目,计划从昴畈至戴家段,建设若干农业观光园及农家乐,将沿线各村连成一条精品产业带。

全力治污,清洁乡村,打造精品莲花溪。以“清水治污”、“五水共治”为工作载体,开展对莲花溪干支流及林茶、戴家水库的清淤保洁工作,严格控制畜禽养殖总量。启动莲花溪小流域综合开发项目以及重点河段亲水平台、生态河道建设,推动莲花溪综合整治二期工程。目前,6.2公里(莲花溪齐平至桑园段)的河道整治已经完成,并顺利通过验收。

休闲农业,特色旅游,打造精品产业带。以“千岛湖前客厅,新安江后花园”区位优势为基础,发展特色产业和开发山湾经济,加大土地流转,鼓励发展新兴产业,扶持特色农业精品园、休闲农业观光园、高效农业示范园以及生态养生养老产业、特色休闲旅游产业、户外体验实践产业,探索综合体开发建设。目前,镇内预安排与生态环境先行区建设相关的项目多达33个。

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