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小”微博带来“大”效应
2014-01-25 16:35

莲花镇自去年3月开通全员微博以来,旨在把思想宣传、便民服务、信息咨询、巧妙地融为一体,打造一个阳光、便捷的“微群落”。一年来,镇村两级干部累计发布工作微博8200余条,开展各类主题讨论10次,活动直播20余次,通过微博发现解决各类事项41件,均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镇级官方微博“建德莲花先锋”的听众达到600余人、发布微博超过1240余条,此外,为及时反馈群众投诉及对干部微博的实时监督,镇纪委还专门开通了“阳光莲花”官方微博。

“好栏目,带来新活力。”为了激发镇干部用好微博的积极性,不仅开设了“微论坛”、“微直播”、“微宣传”等专栏,而且结合当前热点和镇里主要工作,每月确定1-2个主题由全镇机关干部在微博上进行大讨论,如开展“农村发展之我见”、“四边三化党员干部齐行动”、“作风建设大家谈”等主题的“微讨论”,并将其中优秀的言论汇编成为《微语录》。

莲花镇镇村干部、大学生村官每天都记好“微日记”,镇里也按时将干部个人微博日记执行情况进行督查,一并纳入各办公室和干部个人的年终考核。“建德莲花先锋”和“阳光莲花”两大政务官方微博,均有专人负责管理,在各行政村、镇属各单位聘请若干名“微博民情联络员”,主要负责反映群众民生民情,咨询政策文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等协助工作,通过建立微群、QQ群等方式,有效加强管理员间的信息传递和工作协同。同时,镇党委制作微博培训课件,对全体镇干部进行培训,还专门组建了一支微博管理团队,各办公室指定一名微博日记指导员,负责指导本办成员发布工作微博。

微博日记“晒工作”,干部工作更主动。用微博记下走访的心得体会,在微博中答疑解惑。如水利员小曾刚参加工作不久,他在微博中反映与农户交流时像做户口调查,有些不知所措。镇干部看到后立即在微博中作出回应,指导他如何开展群众工作。还有昴畈村村主任也是个“微博达人”,是率先开通个人微博的村干部,由他播报的一条关于村内水毁工程的微博,得到镇领导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阅读达一万余次,转播评论近百余条,通过微博传播速度快,图文结合等特点,该情况在第一时间得到领导的重视,并及时解决,极大保护了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微博讨论“亮观点”,全民参与更有效。一个个“接地气”的微博话题,不仅增添了镇村干部工作的热情度,提振了工作的精气神,而且让那些长期在外工作的村民,也能够及时了解到村镇的发展变化。不久前,镇干部们就在微博中开展“2014工作思路”大讨论,大家结合自身岗位,对明年工作进行展望,仅一天就征集意见26条,为莲花镇明年的发展思路提供借鉴。“有评论,有反馈。”镇里还专门建立了“微博点评制度”,在每月夜学及工作交流总结会上,领导会对干部微博进行点评,并推选出“每月微博之星”。

微博小编“齐上阵”,不仅入脑更入心。作为村务微博的“主力军”,莲花镇大学生村官们进村入户,热心宣传,将村内的新气象和各处美景通过微博予以发布,一条条带着浓浓乡土气息的微博,记录下新农村变化的点滴,让更多人关注到新农村的美食、美景,吸引外地游客前来游玩、品尝农家乐,对该镇旅游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