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办“百家讲坛”培养“全科”干部
2014-02-11 16:00

——让干部说得出理、想得出法、办得了事

“乡镇内部审计有哪些特点?怎样看懂审计报告?”这个场景不是在审计局,也不是在会计代理中心,而是在莲花镇自办的“百家讲坛”上,培训会当天有60余名镇村干部参会。“刚接手农经线上的工作,没什么经验,在听了专家讲解和指导后,心里更加有谱了。”莲花镇农经员王晓芬坦言在工程审计培训会上学到很多新知识。

说到办“百家讲坛”的初衷,镇党委副书记程星火说:“镇干部中存在专业结构和知识技能较为单一的现象,下村时可能一不小心就被村民问成‘哑巴干部’。通过学习一方面能提高干部的综合能力,另一方面也能让干部对自己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目前,“百家讲坛”已开辟党风廉政建设、村级财务管理等十余个专题,开展各类培训20余次。“开坛”时间尽量安排在“8小时以外”,如驻镇值班、集中夜学等“碎片时间”。

去年镇里还专门为村干部开办了中青年骨干培训班,邀请到市纪委、市农办的专家学者前来授课。开班仪式上,镇领导希望参训学员能正确认识莲花,积极为莲花的发展出谋划策。开班第一课,市纪委派驻交通局纪检组的领导就为学员们上了一堂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课,通过具体案例,讲解了工程领域、村级财务方面易发生的违法行为,要求中青年干部在平日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提高廉政意识。

除专家讲课外,镇机关干部也纷纷走上讲坛,分享起自己在日常工作中“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的心得体会。首先是镇领导班子带头讲,然后选择一批群众工作出色、业务知识精通的镇干部轮流讲,不仅语言朴实、内容丰富,而且互动性明显增强,镇党委书记仇康君在讲课前就提出一个问题,“你们认为影响莲花发展的两个问题是什么?”“我觉得是‘环境’和‘水’,”一位年轻干部回答道。随后大家围绕这一话题开展热烈的讨论。“其实每个人说的都有道理,希望大家能勤于思考,因为只有发现问题才能更好的对症下药。”镇党委书记鼓励青年干部积极发言。

莲花镇素有“浙江禽蛋出建德,建德禽蛋出莲花”的美誉,虽然禽畜禽养殖业在助农增收方面功不可没,但所产生的环境污染也不容忽视。俗话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更好推进生猪污染治理“攻坚行动”,镇内组织部分班子成员和分管领导,赴龙游县参观学习当地治污经验,考察归来后,立足莲花实际立即撰写出情况报告,通过“走出去”,大家学到了宝贵的经验、拓展了工作思路。

近年来,莲花镇一直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乡镇干部素质的重要途径之一,积极实行“全员联村”制度,要求干部深入基层一线“锤炼”。讲坛授课内容不拘泥于大而全的专业知识,而是与镇内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紧密联系,帮助镇干部提高服务三农的水平和能力。经过不断探索与实践,镇干部实现了从“被动”到“主动”、“要我学”变成“我要学”、“上什么学什么”到“缺什么学什么“的转变。现在,做“全科干部”已经成为大家共同的目标。

通讯员:童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