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清洁乡村”共建美丽莲花
2014-02-25 13:38

“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清洁乡村’行动中,让莲花镇真正成为新安江的后花园。”看到一天天干净起来的河道,一天天清新起来的空气,林茶村党员肖和林感慨地说。

莲花镇根据自身实际,通过镇村两级联动的方式,积极将环境保洁工作落到实处。镇内采用“集中收集、集中转运、集中处理”和“户投放、组收集、村清运、镇转运”的垃圾处理模式,对农村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资源化处置。各行政村则通过村干部带动、党员认领、农户“三包”方式,将区域落实到人。目前,全镇共建造垃圾池25个,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1个,购置各类垃圾清运车23辆,新建分区域集中式污水处理站5座,镇级污水处理中心1个,同时引进3家有机肥厂,实现污染物的综合利用。

此外,按照“一日两扫、全天保洁”的要求,订立了三项机制。一是工作推进机制。成立“清洁乡村,清洁河道”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制定阶段性目标和考核细则;二是目标管理机制。根据《莲花镇清水治污三年行动方案(2013-2015)》,将畜禽污染治理相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各村常年聘用至少3名保洁员,专门从事垃圾清扫和运输。三是督查考评机制。镇内专门成立环境整治办公室,4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全镇村庄保洁的日常事务,定期不定期开展检查,对环境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同时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列入年底各村目标责任制考核,并通过“周检查、月监督、季考核、年评奖”的方式,调动农村环境管理员的工作积极性。

(通讯员:童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