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村官巧说“治村经”
2014-04-03 15:53

 

“浙江省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杭州市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在莲花镇林茶村便民服务中心的荣誉墙上,一块块奖牌记录着这些年村里的“足迹”。林茶村的发展与村干部的努力密不可分。莲花镇虽然是个小乡镇,但村干部抱着“小乡镇大作为”的思路,在村里积极为群众办事,建设新农村,下面就来听听他们的“治村经”。

 “村干部没有周末,也没有节假日。”

 连续几个月来,林茶村共投入十余万元,对村内包括汪家坞、红日晒等在内,约20公里长的四条林茶溪支流进行整治,计划赶在汛期到来之前完成清理工作,由于部分溪流年久失修,溪坎倒塌,两岸草木横生,以致“无雨露溪底,有雨发大水”,还影响了溪道清洁卫生,群众要求治理的呼声十分强烈。

 虽然村内无集体经济收入,加之河道的清淤清障需要一笔数目可观的资金,但面对群众诉求,村干部还是咬咬牙,下定决心彻底治理林茶溪。通过多方筹集资金,积极发动群众的力量,最终克服种种困难,让昔日淤塞的河道流淌着清澈的溪水。“总算可以睡个安稳觉了,现在已完成18公里的河道清淤工作,再过两三天就能全部治理好,听到村民说水质有了明显改善,我心里也放心多了。”林茶村党总支书记汪土根说道。

 “花村里的钱比花自己的钱还心疼”

 保洁工作一直是莲花村村干部常抓不懈的重点之一,如何安排人员?怎样落实村庄整洁的长效机制?村干部积极想办法,开设公益性岗位,聘用困难家庭成员作为保洁员,一方面提高他们的经济收入,另一方面环境卫生也有专人负责。为了买到物美价廉的垃圾桶,村干部多方比较,再三确认价钱后才购入。一分钱掰成几瓣花,群众看得喜滋滋,觉得当家人有“抠”得有道理。报纸看了不乱扔,统一进行收集和处理;为减少一次性水杯使用,村干部自带茶杯……多年来,这些“小妙招”省了多少钱,谁也没有计算过,虽然村里并不缺这点钱,但勤俭节约的习惯却从未改变。

 “‘五水共治’的提出,让人眼前一亮。在农村溪水的用处很大,农田灌溉和生活用水大多都依赖于溪水。”既是市人大代表,又是莲花村党委书记的谢鸿清在此次人代会上,就领衔提出了《关于莲花镇要求从新安江引水解决集镇饮水困难》的议案。现在莲花村作为畜禽污染治理整村退出的试点村,自今年三月初开始,短短两个月时间,就有125位养殖户签订了退养协议,截至目前,已有62户养殖户主动拆除了养殖房,为全镇面上推开畜禽污染整治工作打响了“第一炮”。

 “要把整个村管理好,就要把它当自家一样地去经营。”

 “一排排徽派建筑的房屋,一条条宽敞的村道。”在戴家村里芳新村,路过的村民都会停下脚步“欣赏”一番。随着中心村建设的不断推进,里芳新村已经大变样了。新村造好后,接下来分房的事情也马虎不得,因为户型有大有小,最终要靠抽签来决定,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矛盾,村干部拿出“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做事态度,挨家挨户做好农户思想工作,为了节省往返时间,村干部一合计,干脆把“家”搬到村里,这一举动深深打动了村民。村书记说:“这样挺好的,有事情马上就可以开会讨论,大家商量着办。”因为前期准备工作非常充分,分房当天秩序井然,村民们欣然接受了抽签结果。

 在中心村建设的三年时间里,戴家村村干部紧紧抓住机遇,提前做好计划和安排,积极联系各相关部门。对于集体决定的建设项目,如环境整治、建设里芳新村、饮用水工程等,从立项到正式实施,始终坚持“管得严、算得精”这六字方针,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尽量节省资金,降低建设成本。现在中心村建设进入尾声,顺利完成珍贵树种示范段、堤坝加固工程及太阳能利用试点等项目,58户集中安置点农房建设已经抽签到户,正在进行室外道路及绿化建设。

 “村村有本难念的经。”莲花镇村干部一心一意为民做实事,用自己的热情,让莲花这朵幸福之花开的更加灿烂。(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