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童燕:我的民情日记
2014-04-06 08:27

搀扶着,没有过不去的坎

4月5日是清明节,骑着电瓶车来到莲花镇徐家村,一边进村访户、一边宣传防火知识。

走到和溪自然村80号,一间砖木结构的房子,看上去是三十年前的样式,“这是第九组刘忠武的家。”我心里嘀咕道,敲了敲门,女主人端着碗向我走来,朝阿姨裤子上一看,大大小小的补丁不少于四处,再往碗里一看,里面是腌菜炒笋和霉豆腐,屋里很昏暗,户主刘忠武正在吃饭。

“你来的真是时候,我刚到山上拜完祖先回来。”阿姨笑眯眯的说道。表明来意后,我与这位名叫罗雪珍的阿姨跟聊了起来。 “28年前我丈夫在一次手术中,由于操作失误导致终身不能站立,失去劳动能力,加上术后护理没有跟上,又得了高血压,最后落下半身瘫痪……”谈及当年家庭的遭遇,罗雪珍很平静,“当时虽然很伤心,但还是告诉自己不能倒下,因为家里有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孩子和瘫痪的丈夫要照顾。” “记得1984年9月,马上就要开学了,可子女学费还没着落,正巧村里要建大会堂,我就去挑砖块,从早到晚赚一元钱,整整坚持了四个月,终于帮孩子交上了学费。想想当初为了能多赚点钱,真是吃遍了苦头,到处打零工、夏天卖冰棍、冬天卖零食……就这样一毛、两毛把钱攒起来。”

回忆起往事罗阿姨哽咽的说。不过多亏国家政策好,镇村干部积极帮忙办来低保,让我们有了固定的收入来源,而且并发症鉴定结果出来后,每月能拿到市里下发的300元定额补助,年底还能享受一次困难补助,我心里真是有说不出的感谢。三十多年来,每天重复最多的就是打零工和照顾丈夫,现在女儿出嫁、儿子在外地找到工作,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老伴能健健康康。在半个多小时的交谈中,罗阿姨那种吃苦耐劳的精神让我敬佩,

有一句话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告诉阿姨两个办法:一是从事来料加工业,现在村里就有几家加工点,缝纫的、组件的都有,过些天给您拿些样品来看看,要是在家能做那就可以照顾家里,二是到就近企业工作,如果驻村企业中有招工信息会及时提供,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再做选择。

听完后,阿姨开心的点点头。 “两万多个日日夜夜”的陪伴,是一个孩子对父母的回报,“三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是一位妻子对丈夫的忠诚;“烈日当头、三九严寒”的付出,是一位母亲对子女的责任,突然想起一句话:“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的确,人间自有真情在,搀扶着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