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团委:用国学呵护留守儿童成长
2014-04-22 10:17

“爷爷,你干活累了吧?我给你剥个桔子。”看到孙女这般懂事,让65岁的齐平村村民李树贤笑得合不拢嘴,“我感觉浙豫这孩子一下子长大了,因为父母常年不在家,她从小就跟着我。最近她报名参加一个国学比赛,小丫头每天回家就很认真的背诗,看来学国学还真有好处。“前不久刚学了“凿壁借光”的成语故事,西汉匡衡勤学苦读,白天干活,夜晚凿壁借邻居家的灯光读书,最终成为大学问家。现在爸爸到很远的地方打工供我上学,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听爷爷奶奶的话,将来好好照顾他们。”四年级的李浙豫说道。

除了留守儿童的家长,觉察到孩子逐渐变化的还有老师,“小学生的生活习惯在慢慢改变,尤其是卫生习惯、文明用语等方面提高较快。”该校教导处主任李鸿雁说。留守儿童王俊超平日里爱吃小零食,饭却常常吃不完,近段时间,老师发现小俊超往小店跑的次数少了,每天都大口大口吃饭,还常常提醒其他同学要做到“光盘”。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学了《锄禾》这首诗,让他想到爷爷奶奶种地的辛苦,说什么也不能浪费粮食了。

去年莲花镇团委在对留守儿童情况摸底中发现,当地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孩子交由亲属(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代为监管,有30.4%的留守儿童在文明礼仪、尊老爱亲等方面还有待提高。如何给这些孩子更多关爱,如何让他们更好成才?经过3个多月的筹划,镇团委提出以“国学”为切入点,让经典的国学故事融入到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学习当中。

“三人行必有吾师。”六年级的留守儿童邵敏轩说这是她在国学课本中最喜欢的一句话,今年下半年就要读初中的她,在老师眼里是一个开朗活泼、有爱心的好孩子。邵敏轩说:“国学教会了我怎么对待朋友、对待长辈,怎么说话,怎么做事。”在学校里,她还常常照顾低年级学生。

为了更好传承国学经典,老师在给学生解读国学知识时,不是单纯的记忆,而是把领悟摆在首位,还将《论语》、《三字经》等内容以展板的形式挂在墙上,供低年级学生看图理解。课间休息,二年级的留守儿童徐世杰在《弟子规》图文前目不转睛的看着,“《弟子规》我们还没开始背,但是我会背《三字经》。”说着,张口就背诵起来。

国学不仅可以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还能帮助孩子积累丰富的语言知识。莲花镇团委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在校园里大力弘扬国学知识,帮助孩子塑造良好品格。(莲花镇 童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