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每个人都应该有一种“啄木鸟”精神
2014-05-08 14:07

 当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深入推进当中,“开门纳谏”是不少部门单位查摆问题的方式之一,意见表是下发了,但效果到底如何?一时间,“公文旅行”“函来函往”等词汇生动反应了征求意见函在整改活动中所扮演的尴尬“角色”。

 梳理总结后发现,在意见征求环节中呈现出以下几大特点:一是“乐当老好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对于那些日常往来少、关联度不高单位发来的“友情函”,习惯了“不知道就是没有意见”的固定思维,要么就提出一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意见,缺少实质性内容。二是“甘于随大流”。“人情”社会中,在很多人看来提意见就意味着“挑刺”、不团结,久而久之,产生“提了也白提”的想法,就跟“中国式过马路”一样,最后都“被和谐”了。三是“急于藏问题”。一些部门单位把征求意见环节作为一项“规定动作”来执行,程序到位就“万事大吉”,求稳求快,意见函还没有全部反馈到位,整改方案已经基本完成,这样不仅效果大打折扣,而且还产生了诸多负面影响。

 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说:“开门听意见、找问题要有诚恳的态度,欢迎提意见、敢于听意见,听不到意见、找不出问题本身就是问题。”这句话发人深省,具有警示作用。那么征求意见函究竟该如何发,发给谁,收回后有应怎样处理?

 首先除了需要发函单位合理设计意见表外,更要在思想上认识到“万马齐喑”比“叽叽喳喳”更可怕。领导干部要有开阔的胸襟和谦虚的态度,走到群众身边,多听听老百姓“发牢骚”,或许就能发现 “没意见”背后的“真问题”,这样才会让后续的整改工作更加有理有据。其次,打消群众思想上的疑虑,其实“说真话”与“得罪人”并不能画上等号,几千年“官本位”思想,让群众变得畏首畏尾,深怕“敲了别人的鼓而引响了自家锣”,所以要善加引导,对群众的诉求给予合理回应。最后,要有“啄木鸟精神”,这是一种敢于“出头”、不怕“碰硬”的态度,看到症结所在,就专心致志的把隐藏在大树中的“虫子”啄出来,从源头上恢复“肌体健康”。只有这样,我们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更有生机、更有成效。(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