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每一株仙草都来自莲花
2014-06-24 10:32

    ——听许建茹讲述她与铁皮石斛的故事

在莲花镇齐平村海拔300多米的石灰山上,一株株“仙草”在大棚内长势喜人,这很难让人联想到,这位种植户在20多年前竟然是一位大伙儿公认的养鸡大户,她是就杭州市人大代表、建德市党代表、杭州市九仙生物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建茹。在她20多岁的时候,就跟着父亲许奇峰在家养鸡,结婚后,他与丈夫一道开始养鸡,从最初的500羽发展到30000多万羽,这一干就是24年,那时候也是整个莲花镇畜禽产业发展最为迅速的“黄金时期”。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但水也一天天变黑,空气当中弥漫着畜禽粪便的味道。

“自己是土生土长的莲花人,应该要为莲花的环境出一份力。”看着周围环境受到污染,许建茹心里很不是滋味。2005年莲花镇党委、政府全面启动畜禽污染整治工作,借着这股东风,2006年许建茹租了2亩多地,开始试种铁皮石斛,开始一项前期投资较大、种植周期长的新产业,对于农民家庭来说面临着巨大挑战,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积极与浙江大学、浙江林学院的专家们合作,主栽以鲜食为主的铁皮石斛品种“圣兰8号”,产品一经推出,深受消费者青睐,去年为积极响应“五水共治”,她不仅为“五水共治”捐款1万元,而且还积极带头拆除1200余平方米的养殖房。

“铁皮石斛是按照有机标准种植的,天然无公害,而且好的铁皮石斛,除了要下功夫外,那还需要有技术,这铁皮石斛幼苗‘吃’的是独特养料——松树皮和羊粪,不但能变废为宝,而且可以长期保持土壤肥力,是地地道道的无公害肥料。”谈起种植经,许建茹讲的头头是道。

许建茹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基地里跑,用她的话说:“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掌握基地每个季节特性。”为了准确控制温度和湿度,2011年她在基地里安装了2处联动大棚和物联网设备,实现了智能化操作,虽然花了很大的成本和经历,但这样一来,石斛的质量和产量都能得到保障,能够让消费者吃上放心的石斛。在不懈的努力下,2009年她还成功注册了“九仙灵斛”牌的铁皮石斛商标,2013年该基地被评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2014年许建茹本人评为“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党员,在铁皮石斛种植上,许建茹处处彰显出党员的先进性,“社会在进步,技术在更新,学习、创新同样适应铁皮石斛的种植。”她积极参加各地举办的农业种植培训班和农产品展销会,学习最新的种植技术,而且无论是普通农户,还是种植同行来基地参观,她总是毫不保留介绍种植经验。在许建茹的示范带动下,不少养殖户纷纷开始尝试改种铁皮石斛,“绿色种植”理念在莲花镇大大小小的种植基地里绽放出鲜嫩的“绿芽”。(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