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农村党员“一句话承诺”掷地有声
2014-07-08 14:10

走进莲花镇戴家村,只见村道两边绿树成荫、路灯挺立,徽派建筑风格的戴家新村让过往行人不禁驻足欣赏。村庄面貌发生如此之快的变化,村民们都说这与村党员干部“一句话承诺”密不可分。戴家村党员汪军为兑现自己“诚心做事,用心待人”的承诺,贴心制作了民情联系卡,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和服务项目都印在上面,分发给村民。前不久83岁的汪耀彩拨通了汪军的电话:“上次打雷把公共通道的路灯打坏了,天黑时回家很不方便,希望能早点把路灯修好。”汪军得知后,连忙联系了电工,12小时内就把老人的烦心事解决了,之后,每次看到汪军老人都会说:“现在村干部的办事效率真高啊!”莲花镇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农村党员公开承诺中广泛开展“一句话承诺”活动,类似这样的新鲜事例不断涌现。

活动开展过程中,莲花镇党委始终坚持“积极引导、自愿参与”的原则,采取党员自己提、党员与群众互相商量、干部引导等办法,让每位党员根据自己专长和能力,用言简意赅,村民看的懂的话语自愿提出承诺事项,最后由党组织进行审核并登记备案。农村党员的“一句话承诺”内容十分丰富,有涉及帮扶贫困户发展致富项目、向群众传授新技术、提供民生就业信息等等。

“一句话承诺”活动有效解决了党员身份不突出问题,促使党员以具体行动来体现先进性,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带好一班人,做好每件事”这是莲花村党委书记谢鸿清的“一句话承诺”。他是这样说,也这样做的。在他的带领下2013年莲花村精品村建设有序实施,不仅完成薛上新村四期12栋农居及配套设施建设及70余户花坛改造和道路硬化,筹资120万元建设了230米岩山路景观大道,新建占地面积约4050平方米的健身休闲公园等民生项目,而且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专项工作,完成600米洪大坞河道综合整治,做好铁皮石斛精品园土地流转等工作,给退养养殖户搭建转型创业平台。齐平村党员许建茹为了兑现“尽我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的“一句话承诺”,牵头组建“建德市九仙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引导本地养殖户、普通农户在内的20余人入社,目前该合作社共种植铁皮石斛40余亩,预计到今年年底可以实现收益,此外,还辐射带动周边省市20位农户加入到种植铁皮石斛的队伍中。

“说出承诺,又该如何兑现?兑现的标准有哪些?”莲花镇党委从抓承诺兑现落实做起,由“抽屉承诺”转为“脚步承诺”,为避免“假”、“大”、“空”承诺出现,要求党员把承诺变为具体要解决某个问题,各党组织将收集到的“一句话承诺”以展板形式对外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每半年还进行一次“党员承诺回头看”,形成互学互比的良好氛围。对于一些工程量较大、涉及面较宽的村级建设项目,镇党委、政府也会从资金、人力、组织等方面给予扶持和协调,减轻农村党员思想上的负担。

近半年来,该镇6个村级党组织的450余名农村党员,全部做出了“一句话承诺”,承诺事项达490余个,目前已兑现287项,其中引进和推广农业种植、养殖新品种20多项,发展特色种植300余亩,为民待办各类民生事项达1200多件,党员践行“一句话承诺”,给群众带来了实惠,给农村带来了变化,赢得了群众的赞扬。

通讯员:童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