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五水共治”得民心 群众自发清理莲花溪
2014-07-18 08:44

“裤腿卷的老高,拖鞋上沾满了淤泥,穿着的橘红色体恤已被汗水浸湿大半,再往脸上一看,黄豆般大颗的汗珠不停从脸上滑落。”这不是在插秧比赛,而是莲花镇莲花村村民自发清理河道的场景。

7月17日傍晚五点半,莲花村岩山脚下热闹极了,不少村民从家里拿来扫把、铁锹等农具,来到莲花溪边拔杂草、捡垃圾、清理碎石子,还把莲花公园游步道上冲洗的干干净净。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集中清扫,河边弥漫着水草和泥土的清香,不少村民表示,虽然累,但看到莲花溪一天天变清,一天天变美,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自“五水共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莲花镇党委、政府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帮助养殖户减少损失,有效缓解了养殖户的抵触情绪,而且还深入群众家中,做好政策宣讲,让群众知道治水的好处,并积极加入到治水大军中来,现在莲花镇除了有畜禽监管、河道保洁等多支专业团队外,还自发形成了“水精灵”志愿者服务队、“村嫂”监督队等等,给“五水共治”增添了几许灵动色彩。

目前188户生猪养殖户和147户蛋鸡养殖户已经拆除养殖房,拆除面积为8.7万平方米,生猪退养1.3万头,蛋鸡减量67万羽。与此同时,莲花溪的干支流河道清淤清障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据六月底对10个断面水质监测数据显示,二类水质有3处,三类水质有6处,四类水质有1处。

“莲花溪是大家的,每个人都养成不往河道里乱扔垃圾,不毒鱼电鱼的好习惯,这样我们的‘母亲河’才会变得跟从前一样。”土生土长的莲花人邵慧芳拿着手机一边拍着清澈的河道,一边感慨的说道。(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