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团委开展“小小家训 见证成长”活动
2014-09-29 10:52

“尊而遵,信而行,苦而苦,立而力。”这来自莲花镇莲花村团员青年张文秀的家训,“谦恭待人,忠厚传家。”这是大一新生汪思彤的家训……像这样简短而又意蕴深刻的家训,莲花镇团委共收到39条。为更好传承家庭美德,莲花镇团委在九月初组织开展了“我的家训”征集活动,活动为期一个月,吸引到返乡大学生、应届毕业生、当地村民在内的50余人参加。

“家训不一定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规章制度,它可以是长辈口中一句经常训诫晚辈的话,亦或是一个家庭里约定俗成的做事方式。”在活动宣传单页上对“家训“这一概念做了通俗的解释。通过全方位宣传,团员青年参与活动的热情十分高涨,有的通过询问长辈和日常生活中的所听所感,对自己的家训进行总结提炼;有的还特意翻开最原始的家谱,仔细研究祖先留下来的家训。昴畈村大二学生施艳芬说自己的家训是“富而无骄,穷不失志。”她这样解释道:“每个人无论走到哪里,都需要物质的支持,这自然而然也有了贫富之分,但不能因为富裕而趾高气扬,更不能因为贫穷而失去志气”,正是这句话,一直陪伴着她从小学到大学。

“我的家训“征集活动的开展不仅有利于营造淳厚的家风,同时也有利于提升青年人的家庭观念,培养他们高远志向、孝悌友爱的优秀品德。活动结束后,镇团委将从中挑选出有教育意义的家训,在10月初进行集中宣传展示,让更多人参与到推广传统文化的队伍当中。(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