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访美丽乡村 重拾乡村记忆
2014-10-30 10:50

莲花镇团委利用周末、节假期,召集本镇的在校大学生,开展了“寻访乡村记忆”活动。

樟村的大二学生张文秀走访了村里五六位80多岁的老人,收集到了许多关于樟村,特别是雪坞自然村的故事。戴家村大学生郑康通过了解,知道了戴家村名的由来。

在大一新生汪思彤的带领下,志愿者们来到了齐平村汪锡昌老人的家中,在交谈中得知,汪爷爷从部队转业回来,一直在铜矿工作,退休后便开始专心收集关于“清洁灯”的资料,并召集人员进行排练,组织参加各类演出等等。他的弟弟汪炎昌还成为“清洁灯”的传承人。

“过去,我们很少有机会和老人聊天,其实他们知道得很多,如果不及时记录下来,就有可能失传。”昴畈村在校大学生施艳芬对村里那棵千年古樟树十分感兴趣,她很想听听关于这棵古樟树的故事,于是她趁着假期,拿着小本子走到树下,与正在闲谈的老人们交流了起来,回来后立即写了一篇《莲花千年古障树见证代代家族的变更》的贴子,发到各大论坛上,一时引起大家的热议。

“每个村落,甚至一棵树,一座山,一条路都有着不同的故事。”通过这项活动,愿者们表示,要当民间“司马迁”,深入乡村,了解家乡历史,重拾乡村记忆,激发热爱家乡的思想感情。

目前,大学生志愿的足迹已经遍布莲花镇的六个行政村,共走访包括老党员、民间技艺传承人等在内的150余人,撰写各类文章多篇。(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