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监管工作常抓不懈
2014-11-07 14:14

走进莲花镇徐家村源口自然村,一条水质清澈的徐家溪滋养着周边30余户村民,“原先村民的生活污水都直接排入溪里,现在经过整治统一流进污水管网里,可干净了。”居住在徐家溪不到100米处的王阿姨高兴地说。

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怎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村委邵建鹏总结出三点经验做法:“一是做足前期准备工作,镇村干部按照一户一方案的要求,充分了解农户意愿;二是与施工方现场对接,根据村庄地形、污水流量等实际情况进行科学测算,实现最佳性价比;三是质量和进度双管齐下,镇里聘请一名专业人员负责项目质量,村里还请出退居二线老同志、村两委以及村民代表共同参与监督。”

保质保量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是莲花镇做好此项民生工作的首要目标,镇内建立起以联村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联村组长为具体责任人的责任体系,镇干部会同所在村干部及时解决施工方在项目推进中涉及群众提出相关问题及监管工作,配备二名镇干部专门负责项目的资料收集。此外聘请专业工程监理单位,对施工图范围内农户各类排污口是否接入、化粪池改造是否到位、管材品牌质量是否符合要求、施工是否符合规范等方面进行监理,并严格按照“建成一处、管好一处、见效一处”原则,开展镇村两级的自验和抽验。

因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直接面向千家万户,出现变更在所难免,为此莲花镇还创新引入“农民监理员”这一做法,让老百姓也来为自家门口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质量把把脉,当发生工程变更村干部召集监理、施工方、联村干部、农民监理员等到场确认,讨论最佳变更方案,这样一来,不仅能立即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整改,而且农民监理员还充当起“老娘舅”的角色,针对一些施工面临管道入户、穿堂、破路等难题时,及时做好邻里协商工作,巧妙避免因施工不当而导致群众矛盾的产生,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目前莲花镇5个村的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均有序推进,现已铺设污水管网6962米,完成终端污水处理池10座,改厕570只。(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