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团委在农村地区推广自制“环保酵素”
2014-12-05 16:26

“家里的厨余垃圾如何处理?没关系,有环保酵素来帮您。”12月5日上午9点,莲花镇团委在莲花小学门口开展了“志青春•愿美丽”暨“12.5国际志愿者日”环保酵素推广活动。来自莲花村环保志愿者服务队的十余名队员与当地村民、环保爱好者、莲花小学学生分享了环保酵素的制作方法和使用技巧,活动现场还分发了百余张宣传单页,积极呼吁大家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

“以前家里养猪的,一些剩菜叶可以拿来喂猪,现在支持‘五水共治’不养猪了,地里的菜吃不完都烂掉了怪可惜的。”55岁的莲花村村民胡志珍说道。“阿姨那您今天来对地方了,我们教你制作简单方便环保酵素,原料用的就是菜根、菜叶、果壳,制作好的酵素可用来洗碗、拖地、清洁家具、去除异味等等。”青年志愿者章丽耐心的解释起环保酵素的制作方法,莲花小学的小学生们也认真听着,都说回家要自己亲手制作“环保酵素”,用实际行动来支持环保。

“这个方法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厨房里面的一些东西都可以做成环保酵素,把垃圾变成我们有用的东西。而且这个厨余还可以用来堆肥,家里种菜、种花,都可以起到肥料的作用。”彭炳田第一个来到活动现场,他不仅对酵素制作十分感兴趣,而且还说起自己的环保“小妙招”。

“在洗净晾干后的瓶子内放入切小的洗干净的剩菜叶、瓜果皮等厨房垃圾,倒入适量的红糖和水摇匀,以3:1:10的比例混合封存发酵3个月就可以完成。”志愿者还当场示范起环保酵素制作过程,并仔细说了注意事项,如在瓶子中要预留一定的空间用于气体发酵;放置过程中会有气泡出现,闻上去有酸味,但只要没有发黑发臭就说明酵素制作成功;在用之前要稀释,每次只需一点就够了等等。

镇团委负责人表示,还将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在各村和学校开展培训等方式在农村地区推广自制“环保酵素”,让这种简单实用、绿色环保技术更加深入人心,把垃圾变成改变生活的重要资源。(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