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戴家新村下山移民新生活
2015-01-19 16:34

徽派建筑 光伏发电瓦片 新村新特色

“青砖小瓦马头墙,小桥流水有人家。”行走在莲花镇戴家新村的景观大道上,那波光粼粼的溪水在阳光照射下如同钻石般闪耀,颇有一番江南水乡的意境。新建成的安置房是典型的徽派建筑,粉墙黛瓦着实让人眼前一亮,连老莲花人也是赞不绝口。“原先我们都是住在山坳的泥墙房里,家门口路都不通,出来一趟很不方便,没想到现在我这么大岁数,还能住进这么好的楼房里,我是越活越年轻了。”2014年10月,82岁的江山老人住进新房子后,心中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戴家村位于建德市莲花镇西北部,与淳安县淡竹交界,村域总面积31.38平方公里。2007年行政村规模调整,将原胜利村、里芳村、郑家村、洋溪岭村四个行政村合并为戴家村。近年来,戴家村通过改善基础设施,以新村建设带动村容村貌。据戴家村党委副书记汪军介绍:“戴家村中心村农房建设工程总投资3000余万元,建筑面积达2.5万余平方米,2013年10月底新村一期34幢两户联建的农房顺利竣工,可以满足68户村民居住。”更值得一提的是,为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该处建造的房屋均采用光伏发电瓦片,建成后年可节约标煤22吨,年可节电收入7万元,让农民足不出乎就能感受到高科技所带来的便捷生活。

戴家村新村建设带来的便捷值得高兴,但69岁的洪奶奶却有着她自己的高兴之处。“现在,儿子媳妇几乎每天都回家来住了,家里可是热闹了。不瞒你说,我白天打扫卫生都更加有劲了。”洪奶奶告诉记者,儿子一家住在新安江,因为老家房子旧、交通又不方便,他们以前回家的次数比较少。她跟老伴两个人,家里难免冷清了些。现在好了,房子这么大、这么漂亮、交通又方便,儿子媳妇都不去新安江住了。“这不要放寒假了,孙女也说要回来。到时,孙女想吃什么,我就做什么给她吃。”洪奶奶心里早就在嘀咕,要给孙女做好吃的了。站在一旁的儿子接着说道,现在村里建设的这么好,他好多朋友都说要来他家玩,这一个星期,已经来了好几拨了,他们说要享受一下现代的农村生活。

随着中心村建设的不断推进,让下山移民得到了真实惠,目前村内年人均收入约为1.6万元,下一步村内将利用资源和区位等优势,适时开发民宿经济,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积极打造“山青、水绿、景美”的新戴家。(见习记者 吴燕 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