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戴家村:“两单一公示”村级工程规范运行
2015-03-20 13:57

“工程联系单”、“务工联系单”、“阳光工程”公示制……

“下山移民住上装有光伏瓦的戴家新村、投资230万元完成戴家中心村道路硬化及生活污水管道铺设……”说起这些年的变化,今年87岁的老党员余根有脸上乐开了花。2014年,莲花镇戴家村实施各类工程项目52个,总投资约3400余万元,这么多项目,在短短一年时间全部完成,到底是什么让村级工程推进得如此顺利。“村级工程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我们在实施中摸索出‘两单一公示’制度,让村干部做的安心,村民看的放心。”戴家村党委书记宋志红如是说。

自2013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后,戴家村两委及时梳理履职承诺事项,将履职内容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精准化,根据《莲花镇打造生态环境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详细制定出《戴家村三年行动计划》,切实做好项目前期,在对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现场踏勘的基础上,递交至村务联席会研究讨论,重大工程还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今年以来,共召开村务联席会8次,集体讨论村级项目5个,参与人数达到150余人次。

在日常项目管理以及村级事务处理中,采取村干部“包片包项目”、实事工程进度周报等方式,将每项任务分解到具体责任人,并创新实行“两单制度”,即“工程联系单”和“务工联系单”制度,做到事前报告,事后确认,若未按规定执行将予以罚款,起到警示作用,有效杜绝管理漏洞和变更事项的随意。同时,严格实行“阳光工程”公示制,将工程实施前、中、后的情况在“三务”公开栏内进行公示,还附带各阶段建设照片,真正做到“一个工程一个档案”,随时接受群众监督,若村民在施工中发现问题,可直接向村干部告知,一经查实,立即要求施工方整改。

“村干部自掏腰包在居家养老服务站搭伙解决中餐问题、连续三个月吃住在村里化解多年遗留问题、利用3天时间征用50余亩土地用于新村建设……”2014年在15名党员干部率先拆违的带动下,全村116户养殖户全部签订退养协议,拆除养殖房2.6万余平方米,顺利通过“无违建村”验收,当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75.56 万元,增量达61.91万元,农民人均收入17130元,同比增长11.02%。“好方法带来好成效。”2015年是戴家村中心村建设的第四年,将计划实施中心村二期工程在内的23个项目,村干部们信心十足,振奋精神为建设美丽戴家继续奋斗。(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本网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