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戴家村:开办“廉政食堂” 烹出清廉之风
2015-03-25 09:06

“今天有萝卜炖骨头,走,我们到包厢吃饭去”,中午11点半,戴家村党委书记宋志红热情地招呼大家去吃饭。跟着走去了才发现,所谓的“包厢”,也就是村便民服务中心一间房子改装而成,戴家村干部把它叫做“廉政食堂”。

所谓“廉政食堂”,就是村干部自己凑钱办起来的食堂,每天中午要在村便民服务中心用餐的人员,每人需要交10块钱的份子钱,几名在家下得了厨房的村干部轮流买菜烧饭,自力更生办起来的村干部食堂。

走进这间“包厢”,只见普通整洁的房间里,摆着一张大圆桌,十把椅子,一个电饭锅,房间的墙上挂着一副大大的就餐制度,桌上摆着五个菜:萝卜炖肉、青椒炒肉片、清炒花菜、炒腌豇豆,外加一盘炒青菜。普通的农家小炒,看上去还挺鲜美的。大家七嘴八舌地围坐在一起,一边品尝着美味的农家菜,一边谈论起村里的事情来。

为何会办起这样的食堂,戴家村书记告诉记者,2012年戴家村启动中心村建设项目后,考虑到村级项目多工作任务重,村干部又来自郑家、板桥、洋溪岭等4个自然村,离中心村比较远,中午回家吃饭很不方便。于是,村干部经过商议后,决定自掏腰包,在村便民服务中心搭伙办起食堂,解决自己的中午吃饭问题。

"我们村干部加上外聘的人员,一般有11人中午在村里就餐,每人每天出10块钱的份子钱,其中5名女干部个个都是烧菜的能手,女同志们辛苦点每天轮流买菜烧饭,中午十点半光景开始烧,大家中午就有便餐吃了“,宋志红说,有了一个这样的小食堂,村里有个把客人来,也可以直接在这个食堂吃饭,既节省时间又节约开支,更有利于村里开展工作。 去年,戴家村实施新村建设、莲花溪戴家段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各类工程项目50多个,村干部们很忙很辛苦,“廉政食堂”在方便村干部就餐,促进工作开展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莲花镇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三年来,戴家村干部中午都在自己办的食堂里就餐,没有烟酒开销少,不浪费更清廉。“廉政食堂”办出了村干部厉行节约的好品质,烹出了务实高效为民的好作风。

(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诸可静)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