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吕芝芳:“二次创业”的苦与乐
2015-03-31 14:10

今年45岁的吕芝芳是莲花镇昴畈村人,有着7年养鸡经历,是莲花镇第一个使用铁棚搭建养殖房的养殖户。2007年,原本做水泥生意的他,看到市场上养殖行情不错,便与妻子盖了1500余平方米养殖房,从7000羽蛋鸡开始养起,但养殖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在2012年还遇到了禽流感,一下子就亏了30多万元,后来两三年中他积极改进养殖技术,完善养殖设施建设,将养殖房面积扩大到2000余平方米,最多时养了2万多羽蛋鸡,养殖事业慢慢步入正轨。

2014年3月,传来“五水共治”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的消息,他的养殖场被列入关停范围之列。“养了那么多年鸡,经历了无数风风雨雨,加上现在行情也不稳定,不如趁这次机会尝试做些其他事情。”夫妇俩商量后决定支持镇里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始“二次创业”。去年10月,他们就签订了退养的协议。为表明决心,他们提前大半年把蛋鸡卖掉,一批刚进来的鸡苗也移入养殖小区。

签订拆除协议后,吕芝芳没有抱怨,更没有失去信心,而是在朋友帮助和家人支持下,于2014年4月投入30余万元,租了100亩地开始种植中药材温郁金和白术。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由于当年雨水较多,加上第一年试种经验不足,导致30亩白术死亡,为找到种植症结所在,他又到淳安枫树岭镇去取经,请来技术专家到地里去看。在专家指导下,2015年他换种了8亩元胡和贝母。“这两种中药材生长周期短,药用价值高,今年6、7月份就有收成了,市场前景看好,预计贝母干价格在70元/斤,元胡价格在40元/斤,下一步打算自己‘发’种子,稳扎稳打做转型。”看着地里的中药材长势喜人,吕芝芳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为了更加适应转型生活,他鼓励妻子柯丽君学电脑,主动报名加盟农村淘宝站,在夫妇俩的不懈努力下,他家的副食品小店成为建德市二十个首批开业的淘宝站点之一。2015年3月12日,村淘站正式开张,从“鸡司令”变成“店掌柜”,柯丽君既紧张又兴奋,肯学肯干的她,把淘宝网店经营得有声有色,连94岁的老奶奶都来店里网购。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句话用在吕芝芳身上是再合适不过的了。面对新生活,面对新环境,对他们一家来说,未来的日子,将会迎来更多令人欣喜的变化。(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