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城里大学生 基层当村民
2015-07-12 16:13

暑假到了,城里的大学生是选择宅在家“上网冲浪”、出国“疯狂购物”还是选择做一些更加有意义的事?比如融入农村,当“村官”;加入“春泥计划”当“老师”……

这不,来自中国美院的9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莲花镇昴畈村,虽然受台风影响,但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热情,了解当地特色产业和“五水共治”等情况。“在创作涂鸦作品前,要先和当地村民进行沟通,试着当当‘村官’,这对你们以后走上社会很有帮助。”这是带队老师,中国美院团委书记徐增鎏老师给学生们出的“考题”。原来,这些大学生志愿者都带着“使命”而来,为了给村庄增添一抹亮色,她们纷纷秀出“看家本领”,在农房墙体和围墙上作画,“既要有特色,又要符合村情,我们要好好商量一下。”在莲花镇团委的组织下,中国美院大学生和当地大学生志愿一起走进农户家中,说出自己的想法,村民们也被这群充满朝气的大学生所感染,积极为涂鸦作品献计献策。

当得知该村下步要着重发展“民宿经济”时,13级建筑系学生夏一帆就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积极帮助农户设计农家乐风格和整体布局,此外,为更好融入农村,志愿者们还参观了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学做当地传统小吃玉米馃,从中感受新农村变化。

在结束白天紧张的工作后,到了傍晚志愿者们也没闲着,主动当起“假日学校”老师,为了跟课堂教学区别开来,让孩子们学得更轻松愉快,除固定答疑外,志愿者们还在文化礼堂里开展了抗日战争系列作品展,大学生们对照每幅墙画,流利讲解着抗战事迹,让孩子们铭记历史,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这些图画的真好,我也想学。”今年读小学三年级的吕丰呈说道。

据悉,莲花镇团委将围绕“青年文化节”, 充分发挥大学生志愿者、返乡青年等作用,在暑期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让团员青年过上一个有意义的假期。(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