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昴畈村精品河道展新貌
2015-08-26 14:54

昴畈村位于我市北部,是莲花镇南入镇口,地处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黄金旅游线之间,与洋溪街道友谊村接壤,由东山、后坞、东山脚3个自然村组成,S303省道穿村而过,行政区域面积3.91平方公里,植被覆盖率达80%以上。

村内民风淳朴,以许氏后裔居多,据测算,许氏家族自安徽歙县迁至昴畈村已有46代,此外,在莲花溪畔还伫立着古樟树群,有着“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其中一颗已有1300多年,堪称“活化石”,在河道旁还种有30余亩向日葵,吸引各方游客前来观赏。

结合“秀美山村”、精品河道建设要求,莲花镇将风景秀丽的莲花溪昴畈段作为精品河道起点,2014年全面启动莲花溪综合整治工程,村内蛋鸡和生猪养殖均在去年年底实现整村退养。投资300余万元同步推进昴畈村精品河道建设,完成河道清淤清障,新(修)建堰坝2处,生态堤坝1600米,新增草皮护坡1万余平方米,种植山茶、紫薇等苗木800余株。这里由原来的从垃圾场变成了游乐场,从人人绕着走的黑水河,变成可游泳、能嬉戏的碧水河。今年中国美院大学生还选择此处为暑期社会实践点,结合村庄特色,绘制出“樟树百子图”,一幅幅充满创意的“涂鸦”与对岸的绿水青山相互映衬,为小山村增添了一抹灵动色彩,成为昴畈村一大特色亮点区域。

下一步,昴畈村精品河道将以“涂鸦”“家谱文化”“酒文化”等相互融合的方式,打造集自然景观、人文特色于一体的采风基地,营造一种“慢生活”休闲氛围,让游客感受纯粹自在、心灵回归、天人合一的生活方式。

今后,莲花镇将借助处于“两江一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区位优势,在“四小时经济圈”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内涵,拓展成为“休闲旅游经济圈”,做好生态、精品、特色、休闲“四篇文章”,形成以昴畈村“涂鸦文化”为首站,相继带动莲花村“岩山文化”、戴家村“农耕文化”等“六位一体”的游览路线,为全域旅游综合体开发奠定坚实基础。(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