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养猪大户变身“蔬菜社员”
2015-11-11 11:10

每隔一天,凌晨3点,莲花镇戴家村村民方友良、郑雪洪一起,对蔬菜进行整理分装,5点前,开上小货车,运上300斤的新鲜蔬菜,开往建德城东蔬菜批发市场。不到6点,青菜、萝卜、芹菜等蔬菜被一抢而空。

来到洪良果蔬专业合作社村的蔬菜基地里看到,蔬菜全部露天种植,没有大棚,吃的是有机肥,喝的是山泉水。“青菜是基地里的‘明星菜’,用有机肥种起来的青菜口感好、色泽佳,价格高一点都很畅销。”方友良自信地说,希望有更多的养殖户跟着他们一起种蔬菜。方友良是原先是村上的养猪户,2004年他看到养猪效益好,也跟着养起了生猪。2013年末,全镇上下轰轰烈烈开展“五水共治”专项行动,他就放弃养殖,卖了猪,拆了猪棚,下定决心种菜,现在已由10亩扩大到50亩。

今年8月份,方友良牵头成立了洪良果蔬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有社员5名,其中低收入户2名,2名是畜禽养殖退养户。为了合作社的事情,53岁的方友良足足瘦了5公斤,可他依然干劲十足。他坚信,戴家村生态蔬菜种植前景肯定比养猪好。郑雪洪是专业合作社里的另一名社员,原先也是养猪户,趁着“五水共治”他拆了养殖场,安心和方友良种起了绿色蔬菜。短短两个月时间,仅靠种菜就赚了2万多元。

方友良算了一笔账,一头猪1天的排泄量相当于15个人排泄。原先养40头猪,每天就能产生600人的排泄量。“养猪只是一人致富,破坏生态就等于毁了我们的子孙后代。”方友良说他会带着大家好好干,用实际行动告诉村民,生态最值钱。

“莲花镇有天然的生态资源,这些是用钱都买不来的,只有通过发展种植蔬菜、办农家乐等绿色经济,让村里的百姓实现可持续的增收致富。”戴家村党委书记如是说。(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