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戴家村民宿——您的假日休闲氧吧
2016-01-05 15:49

位于莲花镇西北部的戴家村,素有“新安江的后花园、千岛湖的前客厅”之美称。戴家村是杭州市中心建设示范和生态村,浙江省农房改造示范村,还被评为杭州市“美丽乡村”。戴家新村民宿就在这里,临近建淳公路(303省道),距离新安江主城区15分钟车程、千岛湖淡竹5分钟车程,交通便利,两侧自然风光优美。

戴家新村民宿从2015年11月份开始试营业,目前能提供食、宿接待服务的有15家,共60个房间100余个床位。房间设施现代齐全,有古朴有乡村有欧式装修,民宿所起的名字也各具风格:如筑梦阁、洛克风情、穰穰满家等。

为能给游客提供集食、宿、行、游、娱乐为一体的服务,戴家村建立了新村民宿接待中心,对有意民宿的村民家庭进行了规范化培训,制定了新村民宿统一的管理制度,遵循成熟一家发展一家、统一管理、个性化服务的经营模式。

新村经营民宿的农户都有这样一个理念:以前从事养殖业生活条件改善,但给生态环境带来严重破坏,水脏空气臭疾病多。现在政府帮助村民下山脱贫,住上新房,大家要利用好当前的资源既发展经济又保护生态,比如乡村休闲民宿、农家乐经济。

截止2015年12月31日,戴家新村民宿及莲花水乡农家乐已经接待游客52批次3170余人次,以上海、杭州及附近地区为主,其中住宿70余人次,用餐近3100人次。游客有通过旅游公司安排来的旅游团队、有通过媒体宣传慕名而来的闲散游客、有亲朋好友介绍来的同学聚会、有在附近投资或工作需要不时来住的客人等等。还有一批内蒙古通辽来的客人,他们从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看到戴家民宿房屋全部采用高科技光伏发电瓦片,特意前来考察。

戴家新村民宿接待中心还把莲花镇现有的资源如铁皮种植基地、林茶水库、精品昴畈河道、薛上山景串成一日游路线,把建德市内或淳安千岛湖旅游资源串成两日游路线,推荐给前来休闲的游客。

莲花水乡农家乐老板王荣良是戴家村产业转型的典范,过去二十年,他一直以生产经营饲料为主,自从莲花镇实施“畜禽退养”、“五水共治”行动开始,他意识到转型的迫切性,后来经过各地考察参观,关停了饲料生产经营企业,利用戴家临近千岛湖淡竹及新安江的优势,重新装修厂房仓库搞起了农家乐。“我是戴家做农家乐的第一人!我要把它做好,与新村民宿一起形成农家体验圈,把周边的客人吸引过来,发展到一定时候全村人一起做,一起赚钱。”村民也希望全村人共同致富,让游客“住特色民宿、品土家美食、扬淳朴民风”是戴家村人一致的追求。

今年以来,莲花镇在继续大动作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重点工作同时,倾力打造“生态环境先行区”和规划“美丽乡村”建设,引导推动特色农业、民宿、农家乐产业发展。戴家村新修筑了4000米长的沿溪绿道,修整400余亩岩山打造森林公园,流转800亩农田种植适宜花果,利用戴家水库开设休闲钓鱼园,引进西安客商在戴家村里芳山岭间地块建设禅修文化、生态农业观光园,使戴家村真正成为都市人的假日氧吧。莲花镇即将再引进台湾客商在昴畈村发展精致农业及后坞民宿,发展精品省道、精品河道两现代农业田园风光,不断扩大整个莲花镇民宿产业链,打造特色创意民宿区块和线路,构建“三产联动、多业融合”的“民宿+”农村经济新业态。

(通讯员 翁竹红)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