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经济在转型中加速升级
2016-01-10 23:39

近年来,莲花镇以“保护绿水青山永无止境,造就金山银山走在前列”的总体要求,在“三期”(即产业转型困难期、环境保护关键期、经济发展机遇期)叠加中,适应发展新常态,打好产业转型组合拳,保持全年经济稳速、提质、增效的发展态势。

经济指标稳中向好。借助“五水共治”带来的生态红利,该镇财政收入得到稳步提升,截至12月底,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393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68万元,增长16.86%;地方财政收入累计完成24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88万元,完成地方财政收入目标(1830万元)的131.15%,增幅达40.19%,位居全市前列。该镇党委、政府通过“以企引企”、“盘活存量”、“零地招商”等方式,大力招商引资(税),预计全年实现招商引资实到内资10042万元,完成社会固定投资9448万元,实现自营出口538万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等均完成预期目标。

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利用莲花乡贤、企业、注册地经济等优势,实现“一二三”产同步发展。一年来,引进杭州松鹿堂国药馆的铁皮石斛种植、龙脑樟种植及互联网企业“优机菜圃”、美尔泰纺织、鑫达贸易及鑫创冷链物流等项目,兑现相关产业扶持政策90余万元。目前,还有农业观光生态休闲、乡村旅游和佛教文化园等6个项目在接洽当中,为培植新税源奠定基础。现阶段该镇农业转型呈现出两大亮点:一是“互联网+农产品”。结合“两化”融合、电商换市等智慧要素,给传统产业注入活力,现镇内拥有农村淘宝站3家,通过互联网销售产品的企业及农村专业合作社达30余家,全年销售额达300万元以上。二是“乡村游+农业”。借助“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将06省道及莲花溪两侧的自然景观与农业景观相结合,划分出“山地养生”、“乡野乐活”、“亲水民宿”多个主题版块,开发“果蔬采摘”、“亲子探险”、“岩山攀爬”等多个康体休闲项目,打造田里有花、山上有果、路上有景的“花果走廊”。目前,全镇开办农家乐8家,开辟都市菜园20亩,戴家民宿一期已有15户正式对外开放,九仙铁皮石斛成功与旅行社合作,推出健康旅游线路,吸引省外游客近万人。

整体环境得到提升。大力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一系列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2015年6月底,全面完成禁养区内蛋鸡退养,累计拆除养殖房18.6万平方米,蛋鸡减少215万羽,减量83%。以控新拆旧(危)为重点,结合推进宅基地复垦,共拆除违章建筑256处,面积约9.05万平方米,拆后利用率达89.4%,收取有偿使用金150万元。全年完成河道疏浚30余公里、新(修)景观堰坝28处,新建生态堤坝4700米。目前,500米樱花林带正在加紧种植,昴畈至戴家段10公里休闲游步道及河道增补工程已经完成招投标并进场施工。(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