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阳台经济”助推石斛盆景销售
2016-03-08 13:50

日前,莲花镇首批“石斛盆景”新鲜上市,配以青花瓷图案的花盆,别有一番景致,一盆4株2年生的铁皮石斛盆景售价近200元。从长在悬崖峭壁的名贵药材,变成家居装饰的精品盆栽,“五水共治”开展以来,莲花镇党委、政府将目标瞄准精品农业,为农户致富增收拓宽了新路子。

“倒一杯温开水,从石斛茎干上采下鲜嫩的石斛花,直接放入水杯。”家住莲花山水大厦的邓咪是个“养生达人”,对种植铁皮石斛更是情有独钟,家里阳台被大大小小的石斛盆景装点一新,“种植石斛对净化室内空气很有帮助,只要掌握种植要领,在家种植铁皮石斛也很方便。”邓咪笑笑说。随着“城市阳台”理念深入人心,位列“九大仙草”之首的铁皮石斛走出“温室大棚”走进城市人家,把健康种到了阳台上。

“这几年,有很多北京、上海的游客专程到基地里买石斛盆景,特别受老年人和女性顾客欢迎。”杭州九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建茹介绍说。作为第一批畜禽退养转型示范户,她于2013年启动中药材精品园建设,现在石斛种植面积达100亩,总投资逾1500万元,年可培育石斛盆景5000盆。“在基地里生长1年以上的铁皮石斛就能移植到盆景里,一盆铁皮石斛年产量在100克左右,而且石斛茎剪下后仍会在此后的五、六年内继续生长。”许建茹算了一笔明细账。

“种植铁皮石斛要记住三个字‘通、透、漏’,盆底要铺小碎石,根须充分与基质接触……”每年2-5月是鲜食铁皮石斛的最佳季节,所以开年以来,该基地就卖出盆景近100盆。为了让消费者充分掌握种植要领,购买石斛盆栽时,不仅会赠送石斛种植专用有机肥,而且基地工作人员还会耐心讲解种植方法,附送“养护小常识”及“养护热线”。

一盆盆精致的石斛盆栽,让“大棚农业”、“基地农业”实现了“美丽”转型,这也正是莲花镇从传统种植农业向现代精品农业转变的必经之路,据统计,该镇石斛种植户年可培育盆景近万盆,仅此一项,便可创收300余万元。“目前,镇里正加紧制定《助推转型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业扶持政策》,积极依托生态优势打造精品农业。”镇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