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处理河道淤泥有妙招
2016-03-09 16:25

河道淤泥变身“护花使者”“农田卫士”

“两台挖机摆动双臂,清理河道淤泥,工程车来往穿行搬运沙石,溪畔工人正在移栽果树和花卉,一车车刚从水中打捞上来的淤泥,就近堆放在莲花溪畔的沙石地上。”近日,趁着天气晴好,莲花镇加紧实施第二轮莲花溪综合整治工程。

“淤泥在水中流淌沉淀,经年累月,堆积日深,既有碍防洪排涝,也影响水清河畅,治水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向淤泥开刀。”该镇负责人表示,自2014年全面实行“五水共治”以来,水环境治理成为党委政府的重中之重,可清淤后的大量淤泥又将何去何从?

“你们过来看看,把淤泥铺在景观植被上当肥料,再好不过了,不仅减少了运输和购买肥料的成本,而且不会污染环境。”昴畈村党总支书记许永法高兴的说道。今年,莲花镇采取“水岸同治”思路,将治污治水与景观打造相结合,目前,莲花溪昴畈至莲花公园段景观林带建设正有序施工当中,其中700米长的沿溪樱花林带均用淤泥作为肥料。经测算,每亩苗木种植可消耗淤泥7.6万斤,现已使用百余吨,下步,还计划用于山茶花、柳树等景观作物的肥料。

除了用于种植业,淤泥还成为改造中低产田的主力军,去年2月戴家村进行了水库清淤,排水后沉淀淤泥达500多吨,如此大规模的淤泥该如何“安身”,一时间让村干部有些摸不着头脑。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镇里请来农业、国土方面的技术专家,进行实地走访,在调研中发现,位于戴家水库不到1公里处的姚村自然村正对190余亩的中低产田实施改造工程,急需“肥泥”进行滋养,水库中沉积多年的肥土正好用在此。经检验,用淤泥回填的土地,完全符合耕作标准,目前已有40亩淤泥被回填,这一做法,不仅减少淤泥运输成本,起到“变废为宝”的作用,而且有助于农田的地力提升。(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