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清明节我们和村民一起过
2016-04-04 22:17

又到一年清明时,莲花镇按照“双禁”工作要求,连续三天清明假期,镇村干部全体上班、全员下村,镇村干部职守在50个防火岗位上,积极倡导文明祭祀,现摘取几则小故事与大家分享。

摘录一:“女神”VS“女汉子”

在莲花村薛上自然村的进口处是一个重要防火点,因正对进山入口,附近没有遮雨的地方,一张小方凳、一把雨伞成了是3名驻点人员的“标配”,85后镇干部王晓芬去年刚当成为一名母亲,而且前不久她的腿还刚动了一个小手术,走起路来仍是一瘸一拐的,考虑到点位多、人员紧张,她不仅没有请假,而且在雨里一待就是一整天。

随着天气转暖,加之又是雨季,山间不免有些飞虫的“不速之客”光临,第一天她手上就咬了很多包,整只手也浮肿起来。“涂点药膏就好,没关系的。”王晓芬说道。当看见村民带着香火来扫墓时,她与村干部们一道耐心劝阻,将香火留在山下。除了王晓芬外,还有副镇长叶月玲挺着六、七月的大肚子,还坚持天天到村巡查;镇社会事务办主任王剑雯忍着肚子痛带病巡查等等,不少村民都说:“莲花女干部个个都是‘女汉子’。”

摘录二:过去&现在&将来

“来莲花工作也有五年了,每年的清明节都是在镇里过的,早就习惯了”。镇农办干部陈庆鹏在雨中认真巡查着,他所驻守的位置十分关键,不仅在路边,而且是莲花公墓的进口处,来来往往的人很多,一下都走不开,吃饭也是就地解决,赶上下雨就是“一口饭一口雨,”另外两位农村经验丰富的镇村干部也是如此,他们的敬业精神,引得村民点赞。

“一早上,跟着老党员满山巡逻,空气很好,不觉得累。”“在密集宣传下,今年清明祭祖不见了鞭炮声,烧纸钱的村民在规劝下也会理解。”“希望我们的坚持,能换回不一样的清明。”在蹲点执勤中,镇村干部发现了欣喜的变化,因为大家知道要改变几千的习俗,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只要下定决心去做,就一定能看到改变。

摘录三:做好群众工作有妙招

在路口亦或是林区,镇干部会用最朴实、有接地气的语言,对前来扫墓的人员宣传好“双禁”工作。“大爷:纸钱不能烧,我爸在那边没钱花?镇干部:大爷这次千万别烧,这形势那边都收不到钱,就你一家烧去也会被别家抢去的。大爷:到底你们见识广,差点打水漂。”这则对话不是网上拷贝来的段子,而是镇干部翁竹红通过诙谐幽默的方式在做群众工作。

“碰到年纪较大的老人来扫墓,提醒她们上山要注意安全,因为脱下这件迷彩服,我也是家里的孩子。”干部和群众之间从来就不是“对手”而是“帮手”,正是保持着这样的初心,我们看到很多感人场景:村民为蹲点干部送来蒸好的清明粿、义务加入巡查队伍、主动帮助做好“双禁”工作等等。

摘录四:“蹲点•访户•巡查”N不误

4月2晚下了一夜暴雨,3日上午整个莲花镇也是乌云密布,新一轮强降水马上就要来临,“领导,快过来看看,东山有一户家里的泥墙房开裂了,昨晚大雨屋子里已经漏水了。”这个电话是昴畈村文化员唐秋莲打来。从挂掉电话到赶至农户家中,用了不到10分钟,镇党委副书记吴雯就赶到现场,向户主了解情况,随后镇长程星火也实地查看房屋现状,与城建办工作人员商议解决办法。

“白天清明值班,晚上到户签字。”为加快戴家村里芳山林间招商引资项目尽快落地,清明节前,镇里就将镇村干部分成8组,各自下村做好10余户农户的林地使用权流转工作。快节奏、有计划的工作,让镇村干部目标更加明确,动力十足。

“梨花风起正清明”。让清明回归清洁而明净的本色,既是个人所盼,也是社会所需,虽然偶尔会有“淋着雨、受着凉、还被骂”的时候,但作为镇村干部,既要有一个公职人员的素质,更要善于站在群众角度去解决问题。因为保护绿水青山,是每个人都应尽的责任。即使不能亲祭扫墓,但心香一瓣,遥祭祖先,虽不与祭,是亦祭也!(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