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守护古樟树的老党员
2016-12-14 10:32

今年63岁的莲花镇昴畈村党员唐德法皮肤黝黑,性格腼腆,每天清晨他都会义务打扫好包干区域后,再出门劳作,他的身影和村里的古樟树成为一道“美丽风景”。“一个整洁、干净的村庄,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玩。”唐德法笑着说。

最引人注意的还是,老唐家门口的那棵有着2130年历史的古樟树,在当地人眼里是一颗能带来吉祥如意的树,前些年樟树突然起火,虽经大家奋力施救,但有1/3面积被烧伤,想起那场大火唐德法仍心有余悸,他坚持到树下清理落叶,捡拾杂草。没想到,2个月后枝丫上竟冒出了嫩芽,这让他喜出望外。

“我18岁的时候就住在这里,那时走道还没有这么宽。”唐德法指着家门口的方向说道。“后来,村里要拓宽2条村道,需用到家里7分多田地,那时我还在草莓地里,在电话里我就一口答应了,因为自己是党员,要带好这个头。”唐德法养过鸡、做过泥水匠,现在转型到寿昌、大同等周边乡镇租地种了6亩多草莓地,平均年可卖出草莓3万多斤,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过去,村里养鸡、养猪的比较多,环境脏乱,老百姓都不愿意出门,‘五水共治’后,村里对樟树进行修整,建成500余平方米香樟广场,来这里散步乘凉的人也越来越多。”为更好保护古樟树,唐德法和村里另外一名党员光荣成为指定守护人,在“护樟岗”的牌子上公布姓名、联系方式和具体工作职责。一次傍晚,几个小学生在广场玩耍,脚踩进了樟树的花坛里,他见状连忙走上前耐心教育。久而久之,村民们都增强了保护古樟树的意识。

“祖先始终秉承‘忠、孝、勤、俭’的家训,将好人好事传于后世,就像这樟树扎深于土才更有凝聚力。”今年5月借着开展“两学一做”的东风,村党总支在香樟广场办起“樟树学堂”,老唐家也成为党员群众讨论学习、收集民情民意的场所。为便于大伙学习,他把自家用了12年的外置烟囱进行改装,把白色墙面无偿贡献出来作为学习用墙。当得知“樟树学堂”的做法登上《浙江日报》时,他开心极了。截止目前,学堂已开展“莲花好家风”、“学习《准则》、《条例》”等主题讨论7场次,参与人数达260余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52余条。

对于未来的打算,唐德法已经胸有成竹,“现在村里环境这么好,到村里来参观游客多了,有开农家乐的想法,一方面可以更好的照顾82岁老母亲,另一方面儿子在外苦学4年的厨艺也能派上用场。”现在,他不仅积极美化自家庭院,还在菜园地里种上7、8种时令蔬菜,为开农家乐做足准备。

“一件事坚持做一天很容易,但坚持做一辈子就需要有毅力。”唐德法是一名农村的普通党员,但他默默无闻的奉献,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点赞。古樟树下的守护,是对生命的尊重,更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通讯员:童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