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率先实现全市村级微型消防站全覆盖
2017-09-27 10:01

9月26日上午9点30分,莲花镇行政村微型消防站运行仪式在莲花公园举行,市消防大队、莲花镇、各行政村微型消防站、驻镇部门等负责人及消防安全管理员参与了运行仪式,莲花镇率先在全市实现村级微型消防站全覆盖。

在运行仪式上,莲花镇副镇长首先作了发言,着重强调消防工作的重要性,并且对莲花镇各行政村的微型消防站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排查要求彻底。要根据省市的要求,对火灾隐患进行再排查,特别是出租房、厂房、商场、民宿等密集场所,要求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火灾隐患要即查即改,不留情面,宁可听骂声,不要听哭声。要建立火灾隐患排查每日通报制,各村从现在起到十九大结束,每日报告火灾排查情况,确保不冒烟、不失火。二是业务要精通。要求村级微型消防站不但要做好消防设备的保养,做到消防设备按照清单不少不坏,勤保养,随时拉的出,用得上,关键时刻不能设备掉链子。同时强化培训,要求每名队员都能熟悉的掌握各种消防设备的使用方法,学习火灾扑救的专业知识,做到人人懂业务。三是保障要有力。要求村级微型消防站切实负担起保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按照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要求,在时间上、精力上要充分保障在人民群众需要时能第一时间发挥作用,千万不能在关键时刻人员找不到、设备用不了,要把的村级微型消防站打造成为一支消防的铁军。

随后莲花村主任代表全镇微型消防站该如何做好建设与运行工作作表态发言,莲花村作出了以下三点工作承若:一是加强常态防火检查工作。制定完善日常防火检查,火灾隐患整改制度,采取网格管理责任到人,发现隐患立即整改;二是快速形成灭火救援体系。要求微型消防站在发生火情时达到1分钟邻近队员先期处置,3分钟灭火战斗小组到场扑救,5分钟增援力量协同作战。三是加强有效的消防宣传。以村级微型消防站建设为契机,制定完善消防宣传和教育培训制度,对全村村民进行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拓展私营业主消防安全培训工作,从而增强广大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市消防大队总参谋在听取了发言后,首先肯定了莲花镇对消防工作的重视,对莲花镇率先在全市完成微型消防站筹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莲花镇微型消防站的建设运行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求消防站明确人员分工,岗位职责,建立相关制度保障,确保消防站能够良好运行;第二,要求每名消防员都能具备一定的消防知识,加强业务培训,熟练掌握消防器材的保养和使用,真正的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的消防队伍,为群众撑起一把强有力的保护伞;第三,对待消防工作要细致耐心,工作留痕,认真做好隐患排查记录,对排查出来的隐患点实行“销账制”,整改一个剔除一个,确保每一个隐患点都被消除在萌芽中。

运行仪式的最后,市消防中队对消防器材的使用进行了现场培训,详细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防毒面具的佩戴、水枪水带的使用,6米拉梯以及消防泵等消防设备的操作。莲花镇将坚持不懈做好微型消防站的建设运行工作,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切实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通讯员 叶文龙)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