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供销合作总社前往齐平村开展“组团包干”走访调研
2018-03-26 14:59

“石斛”村和它的“振兴”梦

日前,按照“组团包干”活动要求,市供销总社全体党员干部赴莲花镇齐平村展开为期一周的蹲点调研。调研期间,干部们与该村群众面对面交流,听民情,解民忧,共同为村集体发展出谋划策。

莲花镇是我市铁皮石斛的种植大镇,而莲花镇的石斛种植又集中在齐平村,齐平村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石斛”村。

薛财良是目前齐平村的石斛种植大户之一,经营管理着近80亩的种植面积。说起自己的石斛情缘,薛财良娓娓道来:当年,自己和妻子无意中在一份报纸上看见了有关铁皮石斛种植的讯息,当时还不知道铁皮石斛究竟是什么的夫妻俩却顿时来了兴致,走访了许多专家教授,学习种植技术,之后开始了建德的石斛种植之路。过程曲曲折折,中间也走了不少弯路,但是把石斛种植带到建德,是他一直以来都骄傲和自豪的一件事。说起石斛,薛财良总是洋溢着微笑,可能对他来说,石斛不仅仅是一种植物,一款产品,更是一种理想,一份情怀。

近些年来,九仙石斛的名头可谓如日中天。为此,市供销总社干部拜访了九仙铁皮石斛的总经理、镇农合联副理事长许建茹。许建茹说,近年来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取得了良好成绩,现在九仙石斛种植基地搬到了齐平村,就是看中了这边独特的地理优势以及村镇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作为九仙生物科技公司的老总和镇农合联的副理事长,许建茹表示下一步不仅要做好自己的公司,还能够拉动村里经济发展、帮助村民增收,为乡村振兴出力。如借力农合联组织,鼓励一些具备种植条件的农户因地制宜种植石斛,再交由农合联统一销售;同时在基地内发展旅游、采摘、观光等多个项目,这样不仅能打响齐平村的石斛招牌,还能拉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调研期间,市供销总社把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与齐平村两委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得到了村里的重视。村党委书记许军朝表示,近些年来虽然齐平村的环境面貌有了很大改善,但是村集体收入一直上不去,这也是村两委班子一直以来的“心病”。把齐平村打造成为3A级景区村落,做好农旅结合文章,带动全体村民致富是这届村两委的最主要工作目标,如果能够充分打好铁皮石斛这张牌,发挥种植、旅游观光、休闲采摘等优势,不仅能够提升整个村的石斛基地旅游感观,又能为村集体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还能带动村民增收,与村里的规划不谋而合。

走村访户,不仅是一句口号,而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更近一步倾听群众的声音,共同为经济发展、美好生活出一份力,我们也期待着不久之后,“石斛”村加快实现“振兴”村的目标。

( 通讯员 邵骁亮)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