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重落实强监管 全力做好农村生活污水运维工作
2018-07-02 17:03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是涉及家家户户的“民心工程”,农户的厨房废水、厕所污水和洗涤废水,纳入污水管网进终端池处理后达标排放,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观。近年来,莲花镇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运维工作,主动拉高标杆,自加压力,全面提升服务品质,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围绕考核抓落实。制定《莲花镇农村生活污水运维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要求,细化责任分解,对运维单位实行一月一考核,并将各村农村生活污水运维情况与镇村干部年度考核相挂钩,促进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突出监管抓落实。要求各村作为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管理工作实施主体,成立村书记为组长的工作小组,落实专人负责运维工作监督指导,每周进行一巡查;将工作例会、督促整改和结果复核相结合,组织“两代表一委员”、镇村干部对全镇6个行政村的13个终端池进行专项督查4次,梳理并解决问题20余个。

三是保障资金抓落实。制定将农村生活污水运维工作与清洁乡村工作相结合,各村每年上交污水处理费并将该要求写入各村《村规民约》中,引导和鼓励村民参与治理。

四是宣传教育抓落实。组织镇村干部、运维人员召开业务培训5次,发放各类运维宣传资料500余册;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张贴横幅标语30余条,设立宣传点集中宣传3次,现场接受咨询投诉15余次,营造全民关心支持和主动参与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管理的氛围。

(通讯员 诸可静)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