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李家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身体残疾但人生并不残缺——残疾妇女徐正花的致富故事
2016-12-20 16:01

李家镇长林村有一个残疾人巾帼英雄徐正花,她和丈夫创办了建德市正玉毛竹专业合作社和建德市富玉家庭农场有限公司。夫妇俩承包了1000多亩山林、300亩良田,种植粮食、毛竹、油茶、美国松等,是李家镇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

今年62岁的徐正花是一位种田能手,年轻时就跟着父亲种地。2002年,徐正花意外摔伤,造成腰部残疾,在床上躺了整整三年,钢板戴了一年多。在外打工的丈夫邱炳玉不得不回家照顾她,家里一下子就断了经济来源。

残疾已成事实,但日子还是要过的。徐正花看到村里许多村民外出打工使得山林农田闲置,就鼓励丈夫把山林农田承包过来,在家从事种植业。几番劝说后,邱炳玉下定决心,承包了村里几百亩山林,种上美国松、毛竹和稻谷。在妻子的技术指导下,邱炳玉承包的山林越来越多,并且都上了规模。

这几年,徐正花也没闲着,她凭着坚韧的意志,不断做腰部训练,慢慢地可以正常站立干活了,她忍着病痛和丈夫一起经营山林。“当年承包的山林现在成了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这可比在外打工好多了!”邱炳玉不停地称赞妻子当年的建议好。

2013年,徐正花夫妇又加大了种植规模,承包了300亩良田种植粮食,平均亩产达500公斤。

如今,徐正花夫妇承包的1000多亩山林上种满了茶油、毛竹、美国松等经济作物,300多亩良田里种着稻谷、玉米和草莓苗,他们还计划着种植贡菊等新品种。夫妇俩把种树种地当作自己的事业,倾注了所有的心血。村里人都夸这是一对劳动模范夫妻。(通讯员 章红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