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城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梅城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双城”思路打开筑梦空间
2014-09-12 11:16

近年来,规划引领,分步推进,示范带动,梅城镇严州古城保护工作动作频频;布局上显山露水,环境上淡雅怡人,功能配套上不断完善,该镇新城建设正如火如荼地推进。其建新城、保古城的“双城”思路,正有效打开该镇城市发展空间。

市委、市政府和梅城镇党委、政府历来重视严州古城的保护工作,玉泉寺核心景区改造提升工程、梅城大坝一期、江滨公园、入城口景观改造提升、严州大桥及两岸(部分)亮灯工程和东、西湖环境整治等一大批项目先后完成。成立了严州文化研究会。古城楼、历史文化展示区、休闲公园等建设项目扎实推进,古城墙保护力度不断加大。

目前,作为梅城镇“一园两城三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古城保护示范街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正大街三个示范点中的泰和瓷器店、济成堂药店修缮工程已交工验收,金钟汉故居修缮工程已完成85%。示范街的商铺改造、修缮已开工或计划开工建设。住户、商户搬迁调查谈判工作已完成60%,示范街、示范点的带动效应正在显现。示范街正大街、南大街为南北走向,即澄清门到十字路口,全长约400米。其街巷肌理保持完整,并拥有胡亨茂、金钟汉、戴不凡等名人故居,魁星阁、清邮局、药房等建筑遗存。示范街拟改造的房屋为80幢,涉及沿街139个商户,总面积达11293.7平方米。这些遗址、遗存的保护和修缮,将为严州古城保护、挖掘严州地域文化,传承历史、弘扬地方文化和文化产业发展提供重要基础。

梅城新城规划面积约3.28平方公里。其中一期占地2020亩,估算总投资12亿元,规划布置市民广场、学校、医院、体育中心、商业中心及商务办公区、车站、农贸市场、27万平方米的安置房以及居住用房、滨江广场、基础设施等。协议总投资7.9亿元的一期启动区块,占地1180亩,重点建设安置房、市民广场、中学及配套路网等公建设施。目前,一期启动区块中占地65亩,建筑面积9.28万平方米,总投资1.87亿元的安置房A区块,已完成投资1.5亿元,预计今年11月底建成。新杨梅公路以南、以北道路及相关的雨污、强弱电、通信等配套管网、污水泵房及过江排污管道、杨梅公路抬高等基础设施正加快建设中;筹划建设的市民广场、滨江广场、公园等项目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

建新城、保古城,这一“新”一“古”将有效拓展梅城的城市空间,为严州古城保护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古严州文化的挖掘、传承及文化产业的发展,集聚了精细化工、低压电压和新材料等诸多产业的高新园区,这一“软”一“硬”则隔江呼应,交织推进,为“两城”提供了可贵的发展动力和产业支撑。推陈出新、软硬兼施之下的梅城,一座文化深厚、空间合理、产业丰满、动力充沛、配套完善、幸福和谐的我市副中心城市正呼之欲出,并将真正成为“三江两岸”的重要节点、最美的乐章。(记者 翁伟先 通讯员 徐惠珠)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