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城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梅城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镇:田野里育出来料加工“大车间”
2015-06-03 10:38

胡菊芬是梅城镇利群村的低收入户,丈夫因病去世,自己身体也不好,不能外出打工也干不了重活,从事来料加工业后,月收入可以有1000余元,大大缓解了家庭经济窘况。仅去年,该镇来料加工业累计发放加工费就高达1806万元,田野里育出了来料加工“大车间”。

经纪人徐伟强是该镇的利群村人,他从2004年起就从事针织来料加工,有2处加工基地,固定从业人员40余人,年发放加工费约300余万元,曾被评为建德市家庭来料加工业“十佳经纪人”。和徐伟强一样,该镇严陵社区的江建根与义乌企业合作密切,产品主销日本、美国等地,固定从业人员30余人,年发放加工费200余万。在徐伟强、江建根等一批经纪人的带领下,该镇一大批农村闲赋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増收,成效明显。滨江村低收入户谢梅仙,丈夫因车祸去世,尚在读中学的儿子和双方老人全靠谢梅仙一人抚养,上有老下有小又无法外出打工,生活一度艰难。自从四年前从事来料加工工作后,他不但增加了收入,还因为来料加工的灵活性,可以工作家庭两兼顾。去年,谢梅仙家还造了两层半的下山脱贫新楼房。

为促进劳动力转移,增加农民收入,该镇十分重视来料加工业的发展。一方面,强化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努力培育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来料加工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另一方面,在出台《关于开展梅城镇来料加工考核奖励办法》的同时,加强来料加工技术培训工作。召开行政村、社区妇代会主任和工经纪人参加的来料加工工作座谈会,研究探讨来料加工业的发展。举办来料加工培训会,近百名有从事来料加工意向的学员参加了培训,邀请经纪人到培训会现场来,现场展示加工样品,传授来料加工技术。同时,邀请市农村信用联社梅城分社的负责人,为大家讲授经纪人创业贷款管理办法的具体要求和操作程序。

目前,该镇共有来料加工点38个,其中手工加工点10个,机械加工点28个,拥有经纪人38名。今年1-5月已发放加工费700余万元,从业人员近2000人,来料加工已成为该镇农民增收的“大车间”。

(记者 翁伟先 通讯员 翁志晴 石玉婷)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