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城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梅城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镇:集镇截污纳管百日攻坚 古城“脱胎换骨”历久弥新
2015-11-03 08:56

近日,记者从梅城镇“五水共治”办获悉,该镇老城区污水主干管铺设已完工并通水,实现集中进厂处理。

该镇“五水共治”办负责人表示,此次截污纳管将实现老城区全覆盖,主要包括水门路、环城北路管网改造,城南路、开元路污水管网铺设等项目,受益人群达2.5万人(老城区百姓基本受益),古城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的现状有望终结。

据镇里行政规划办公室相关人员介绍,作为至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的江南古镇,梅城一直没有完善的地下污水管网。“五水共治”前,古城内污水管网的覆盖率很低,大部分排水系统仍是雨污水合用一个管道。

“五水共治”开展以来,梅城镇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投资900余万元对污水处理厂进行设备升级和更换、添置。同时,实施截污纳管百日攻坚行动。

“在截污纳管百日攻坚行动中,城南路污水干管铺设尤为重要,它是连接西湖集污泵站和梅城污水处理厂的污水通道,是‘脊梁骨’和‘大动脉’,实际长约1400米,总投资近360万元。”该镇“五水共治”办负责人说,为确保完成“清三河”任务,保证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达标,镇里克服资金、工期等困难,将该项目排入今年的实施计划。

整个项目分三个标段实施,西湖集污泵站建设同步进行。项目于7月中旬开工,原计划10月中旬完成。在施工单位和镇项目监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9月30日,西湖集污泵站已完工投入运行,城南路全线污水干管铺设也完成并通水。

“现在城区污水主干管铺设已经基本完成,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支管建设,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老城区的弄堂很多,老房子的根基都很浅,因此在破路纳管时,出现多处老房外墙脚下陷、沉降等现象。”该镇“五水共治”办负责人说,“虽然有困难,但支管建设是接下来必须攻坚的任务,必须做好治水利民的最后一米。”

据了解,今年梅城古镇共新增污水管网8.15公里,其中干管5.15公里,支管3公里,累计完成污水厂提标60%,古城污水管网可谓“脱胎换骨”。此外,梅城大坝Ⅱ标段开工建设,即将新建两处古城楼、历史文化展示区、休闲公园等,并加强古城墙保护;老城区百姓已全部喝上新安江自来水;古城保护示范街(正大街南大街)项目也在加紧建设当中……千年古镇正在上演华丽蝶变,致力打造“五水共治”先行区,再现古城昔日繁华风韵。

(记者 何彦峰 通讯员 沈罡)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