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城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梅城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赵星月:回乡创业,点亮农村姐妹就业路
2016-12-18 22:57

在梅城镇龙泉村水门路的一间小屋里,围坐着不少女同胞们,她们一边交流自己的近况,感慨来料加工给自己带来的转变,一边向坐在中间的赵星月学习工艺灯制作技术。1988年出生的赵星月是里头最年轻的,也是文化程度最高的,虽然看起来还是个涉世未深的小姑娘,但算起来,她在来料加工这片天地里已经摸爬滚打四年了。

2012年,赵星月大学毕业,和绝大多数普通的大学生一样,她在大城市找了份工作,挣不了大钱却也能养活自己,城市里的生活忙忙碌碌,却也让人觉得迷茫。从学校到社会的环境转变,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身份转变,都让她开始慢慢思考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也几次动过要辞职的心思。几番犹豫,最终还是决定回乡创业,做起了来料加工经济人。

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为什么会选择来料加工,一方面有现实的考虑,她的父母曾做过来料加工,在这一领域有一定的积累,也比较熟悉市场,另一方面从小跟着父母做来料加工的她也想帮助更多的人实现就业,想让更多地帮助到农村姐妹们。经过理想与现实的双重考虑后,她这个年轻的来料加工经济人就“走马上任”了。创业初期也很艰难,她和父亲一起一趟趟地跑市场、找订单,自己也到处拜师学习来料加工的技能,和镇妇联联系学习相关政策。慢慢地,她有了稳定的订单——制作工艺灯,也带动了不少女性加入她的队伍。到现在,工艺灯已经成为她的重要产品,在她加工点工作的姐妹也有100多个,每年发放加工费100余万元。

从事来料加工后,赵星月对这个行业有了更深的感悟,和不少姐姐、阿姨们成为了朋友,也从未后悔自己的选择。现在的农村,完全从事农业生产的妇女已经不多,很多因照顾孩子、家庭的需要而无法出门打工,等孩子长大又已年过不惑,本身没有专业技能,再就业非常困难,而来料加工无疑是破题最佳的选择,这也是梅城镇妇联近年来不断加大力度主推该项工作的原因所在。来料加工虽然都是小物件,不起眼,但就像赵星月一盏盏小小工艺等点亮了农村姐妹的就业路一样,小小的来料加工也能做出明亮的未来。(通讯员 石玉婷)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