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堂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钦堂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钦堂乡:“一户多宅”整治强势出击
2014-04-07 11:21

“一户多宅”清理整治是“三改一拆”的一个工作重点,对村容村貌和农村人居环境有极大的改善,但历史遗留的农村宅基地“建新未拆旧”和“一户多宅”现象仍普遍存在,严重影响村庄规划实施,制约村庄发展。今年,钦堂乡在“三改一拆”形势下,重点部署开展“一户多宅”集中整治。

大溪边村是“无违建创建示范村”,也是“一户多宅”整治的试点村,在3月中旬布置工作后,大溪边村就开始挨家挨户实地测量,将每户人家的主房、附房、架空层等面积一一摸透,一户一表,一户一照片,做好拆前准备工作。3月31日开始,已正式着手拆房。目前第一批拆除工作已完成,拆除“一户多宅”9处,1293.76 平方米。

“一户多宅”,可以称得上是农村建设发展的一颗“毒瘤”。如果要把拆违工作比作是一场战役的话,那么,“一户多宅”整治无疑是这场战役的重头戏。据调查摸底,全乡2524户农家,有“一户多宅”整治对象272户,总面积为45375平方米。这种现象,极大了浪费了钦堂的土地资源,影响了村容村貌,甚至还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和社会矛盾。

本着“一鼓作气”带头拆违,“一视同仁”公平拆违的工作方法,党员干部带头,村两委干部起示范,庙前村一干部家的围墙存在违章扩建,在听到要拆违的消息后,已自己动手开始拆除违章部分,他说:“作为一名村干部,肯定要带头拆的,不然在以后工作中怎么做其他村民的工作。”很多村民表示只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大家都愿意配合整治行动。

钦堂乡坚持以“一把尺子量到底”、“以铁的手腕、铁的纪律抓违建”的工作态度,坚决防止“人情拆违”、“欺瞒漏报”现象发生,并且充分利用网格管理,以“联村领导包村、联村干部包组、村干部包户”工作机制,形成乡、村联动,构建起一张全覆盖网络。 “一户多宅”的整治,不仅能够清理危房旧屋、美化村容村貌,更启动了一场新的土地革命、住宅革命,农村居民思想认识有了一次大解放、大提升。

通讯员 方璐

责任编辑: 余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