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堂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钦堂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钦堂乡葛塘村“无违建”创建:拆出三条宽敞路 改出美丽新空间
2014-07-02 14:59

“有了这三条路,车子能进来了,房子也能造了,我们葛塘村会越来越好。”说这话的是钦堂乡葛塘村的村民杨国桃。在“无违建”村创建中,葛塘村通过拆违拆旧,拆出了三条宽敞的村干道,村民杨国桃也有了造新房的宅基地,很快,他就可以住上新房了。

葛塘村是我市东部比较偏远的行政村,村庄范围集中,全村934人集中居住在2个自然村,村内农房密集,道路狭窄,过去没有一条道路可以通车。看着其他村新农村建设越来越美,葛塘村老百姓只有哀声叹气的份。

“破房危房和“一户多宅”密密麻麻的夹着中间的羊肠小道,下雨天一个人撑着伞通行还很挤,这样的路,建筑机械进不来,新房建不了,村里也没有一处大范围的空闲用地。”回忆起几个月前的葛塘村,村民们感触很深。

在今年我市开展的三改一拆暨“无违建市”创建的这场热潮中,葛塘村两委下定决心,要改善葛塘村狭窄拥挤的面貌。围绕“无违建村”创建要求和村庄的实际,葛塘村制订了工作计划、目标,将一揽子方案经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形成了共同意愿。其核心就是要通过拆除道路周围的破旧房和违章房拓宽村干道,同时腾出空间建设公用设施,改造美化环境。

思想和目标统一了,抓工作就有了底气和动力。从4月8日起,葛塘村两委干部在村党总支书记黄向阳的带领下,夜以继日地做群众思想工作,启动拆违拆旧行动。短短三个月不到的时间,葛塘村整治拆除“一户多宅”33户,拆除危旧房45户78处,累计拆除面积12256㎡。危房破房拆了,村里三条路的雏形亮出来了。一条主干道和两条支路,由原来的七八十厘米宽变为3—5米的村庄干道,很快就能通车了。通过拆违拆旧,村里还规划出了800平米的停车场和休闲公园用地。

村两委的行动得到了百姓们的理解和支持。整个拆除过程中,没有一次强制行动,都是村民自拆。村两委则以各种方式安置好暂时无房户,为他们重新规划建房宅基地,对困难户进行适当补助等,一切以百姓需求为导向。

“结合四边三化、清洁乡村行动,对村容村貌影响较大的建筑物予以拆除,对违法畜禽养殖、临时用房进行整顿清理,同时启动另一个自然村的环境整治工作。”葛塘村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该村将进一步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力度,实现村庄洁化、绿化、美化,通过“无违建村“创建,改善老百姓生活环境,提高老百姓生活品质。

(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朱锐)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