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堂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钦堂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庙前村利用“三改一拆” 盘活空闲地为民服务
2014-08-05 10:33

钦堂乡庙前村借助“三改一拆”东风,集中清理整治“一户多宅”,积极着手宅基地整理,规划出纵横两条村道,并在人口密集处建设休闲健身场所。在美化周边环境的同时,也为当地村民的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

钦堂乡庙前村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村,多年来,村里因经济力量薄弱,新农村建设比较滞后。有些村民建了新房,老房也没有拆除,最后造成新房挤老房、老房堵新房的现象。村里为了宅基地和通道的纠纷也呈出不穷,也有不少村民想建新房找不到地基,通过亲戚好友到邻村找地基造新房。多年来村庄还是以前的老村庄,路还是以前的小路,甚至比以前更拥挤了,好多村民买了车却进不了家,拥堵的村落甚至连一块停车的场地都难找。

去年底,市里发出“三改一拆”号召,新上任的村两委紧抓这个机会,开展新农村整治,他们一个个自然村走,一户户村民家转,发现下樟地自然村后面有一块20余亩的空地,可以用于规划新农村建设用地,但迫于下樟地自然村新房老房拥堵现象严重,根本没有进出的路。村两委为此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利用“三改一拆”之机,要求农户建了新房的,要坚决拆除旧房,以拓宽下樟地自然村的空间,规划出纵横两条村道进入村后的空地,以便为20余亩新农村建设规划用地疏通道路。同时,也利用下坞龙自然村拆除旧房腾出的空地安排两户没有宅基地的农户建设新房。对于上杜畈村后拆途的大片老旧危房,积极着手宅基地整理改田改地。在自然村人口密集处建设广场、绿地、公园,供村民开展休闲健身活动。

在拆违拆旧的过程中,虽也遭到部分伤及利益群众的反对,但在为众村民造福的公共利益的前提下,伤及利益的群众最后还是顾全大局,顺利地完成了拆违拆旧任务。(通讯员 陈晓明)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