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堂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钦堂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贴着群众的心坎好办事
2014-11-04 19:44

——一起聊聊伟杰书记治村的那些事儿

徐伟杰,浙江省建德市钦堂乡庙前村党总支书记。2014年,对于他来说,真可谓是风风火火的一年。“三改一拆”、“无违建村创建”、“五水共治”等重大项工作接踵而来。每一项工作都牵动着村里家家户户、方方面面。徐伟杰带领村两委班子白天忙不过来,晚上忙。在具体的事上,如挨家挨户丈量房屋面积,建立全村一户一档房屋档案上,有时把老婆吴艳群都当“壮丁”抓来村里帮忙。他知道,村里的万事都牵动着人头,只要人头熟了,事情也就好办了。借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东风,他带头到每一农户家走访,了解困难,掌握情况,知道他们想什么,对村里有什么建议和期望;也向村民们主动宣传村里当前重点要干的几项工作,需要取得村民的支持。与党员、村民思想通了,工作起来也顺了。

亲力亲为解难题

记得有一次,挖化粪池时,挖机开进了一农户王老汉的空田里,王老汉发现后,赶到田边,说什么也不让挖机上来,说挖机把他的田压实了,要求挖机给他挖土松田,与施工方纠缠了一个小时,挖机还是被王老汉拦在田里不让上来。徐伟杰接到电话了解情况后,知道王老汉是一个难说话且吃软不吃硬的人,当即带上了村两委几名成员,各自拿上了锄头赶到现场,说:“老伯,用挖机松田不是笑话吗,挖机压了你家的田,是我们事先没与你沟通好,压实的田由我们村干部来松。”说着,就锄头落地,替王老汉挖起田来。王老汉一看书记这样做,顿时没了主意,愣了半会功夫,上去抢了书记的锄头,说:“算了,还是我下会叫拖拉机耕吧,你们村干部也是够辛苦的了,什么事情不可能都想得很细。”挖机离开了现场继续施工。

以退为进讲策略

工作原因,需要从村里杨某拖拉机房处开进一条道路,在做杨某的思想工作时,杨某老是答应老是反悔,签了协议书也无效,第三次做通后,认为总不会出现反悔的情况了,结果待挖机向拖拉机房开进时,杨某开着拖拉机到挖机前停下,说:“不行,我儿子不同意。”在场的徐伟杰书记见此情景,真可谓又气又恼,马上进行碰头商量,决定这次只有来个以退为进的策略了,徐书记拿起手机拔通了张某、林某等五名所在网格区的村民组长,过了一阵,几名村民组长依次来到现场,还带上了多名村民,对杨某展开了“攻势”——“你不是昨天签过协议,同意了,怎么说反悔就反悔呢”;“你想村里多赔偿给你,村里对其他地方的拆除怎么摆平呀?”“你如要得太多,不怕大家说你心黑呀,亏你还是基督教徒呢。”……。杨某脸被讲得红一阵白一阵的,支吾地说:“我没不同意,是我儿子说不同意的,现在我就作个主,拆吧。”没多久,工作就顺利完成了。

刨根问底了纠纷

在三改一拆,一户一宅整治中,徐书记发现某自然村有一“无主”房,问是否有人房主,无人以应。后从一村民组长嘴里了解到,当年,是秋某的,秋某因病去逝后,其妻抚养两个孩子困难,把这一房子卖给邻居王某,改嫁到外地,好象过得不幸福,数年后秋妻回来想赎回房子,沟通多次,也闹了不少年,王某还是不同意。秋妻带着两个孩子回到了娘家,几年后,也许是心情极度的悲伤,也去逝了。”徐伟杰听后,与村两委分析到:“既然问了多次,王某都不承认,那就先写上“拆”字,是谁的就会站出来,如果是王某的,那就属一户多宅,该拆;如果是秋某的,继承人是其两个女儿,如果还要的,就给其建立房屋档案,如果想拆的,并且以后不回村里建房了,就按放弃宅基地标准对其进行补偿。”当即,在该房屋墙上写上了拆字。当晚,王某就电话打来了:“白天你问的房子是我的。”徐书记回到:“是你的,那你就是一户多宅,该拆的。”王某顿塞了一下,语无伦次了几句,又正言到:“是秋某女儿的房子,叫我给她照看的。”“好的,你联系上秋某的女儿,叫她及时与村委会联系,是否还想保留的,如不想保留,村里将其拆除,按放弃宅基地的标准补偿给她,如想保留,村里给其建立房屋档案,这一切都必须她本人来办理。”王某哑然。说叫王某联系,徐伟杰也没有闲着,通过村与村联系,找到秋某妻子娘家所在村的亲戚,要求对方把消息带到后及时回复村里。经过多次协商,王某终于房子归还给了小秋。

在一年多的辛苦工作中,徐书记带领村两委干部在庙前村留下了一串串深不可没的足迹和一串串数据。村里“荡清”了70余处棚厕,拆除20余处违章、破旧、危房,拓宽下樟地自然村村中的空间,规划出纵横两条村道进入村后的空地,为二十余亩新农村建设规划用地疏通道路。同时,也利用下坞龙自然村拆除旧房腾出的空地安排两户没有宅基地的农户建设新房,对于上杜畈村后拆途的大片老旧危房,积极着手宅基地整理改田改地;在自然村人口密集处建设广场、绿地、公园,供村民开展休闲健身活动。为农户新建及整改50余处化粪池,新建3座纳管污水处理池,埋设管网1480余米,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徐伟杰带领两委成员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先导,村里先后完成了“三改一拆”工作、“无违建村创建”工作,“五水共治”工作也在紧张有续地进行中。

而回望到徐伟杰书记家里,经常是吴艳群一个人带着几名员工在厂里忙,白天忙接活送货,晚上加班加点赶进度。我们联村干部问起吴艳群:“把徐伟杰推进村里当书记后,厂里的收益有没有受影响?”吴艳群只是笑笑,“多少受点影响,三台机器相当于以往两台机器的效益吧。”“但是能把村里的活忙好,也是一样的。”

钦堂乡陈晓明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