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堂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钦堂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钦堂警务室:地方平安的突击队守护神
2014-11-17 16:05

——记钦堂警务室为民服务二三事

2013年初,钦堂警务室成立以来,警务室民警在走遍千家万户、付出辛勤汗血的同时,出警速度由原来25分钟变为10分钟内,收获了群众高的安全感和满意率,换来辖区刑事发案的连续20%以上幅度的下降,2013年钦堂乡综治信访维稳考核在全市16个乡镇(街道)获得优秀等次。钦堂老百姓都夸警务室是地方平安的突击队、守护神。

快速反应 减少刑事案件

今年3月的一个晚上,几个外地人跑到庙前村陈某家里,对陈某大打出手。陈某一时心急,拿起菜刀在自我保护的过程中,伤到了一外地人的胳膊,血流不止。警务室接警后,首先打通在家休息的庙前村村警陈志洪赶到现场,制止了斗殴。随后,警务室警员也迅速赶到,对因流血过多已处于半休克状态的外地人进行现场抢救,及时地送至了桐庐医院,避免了一起伤亡案件的发生。

还记得在2014年年前的一天凌晨一时许,警务队巡逻到蒲田华强石粉厂门口时,听到里面吵闹声,警员蒋琦带着两名村警进入厂区,当时看到一名民工气势汹汹的拿着一把菜刀在向老板范某要钱。见此情景,蒋琦大喊一声:“张二郎,把刀放下!”民工听有人喊他名字,回过头一愣,当时就鄢了半截,两名巡逻队员顺势前去拿下了张某手上的菜刀,几名警务队员把张某拉到一边稳住他的情绪。了解情况,得知张二郎的哥哥因平时玩牌输钱回不了家,就把他的工钱一并结算了,张二郎心里很不快活,认为范老板这样做不对,非要范老板结算自己的那一份工钱,从而闹出了这一曲。经三名警员的劝解,很快就平息了这起纠纷。一起可能引发流血冲突的纠纷也因此得到了平息。

进村访户 化解群众纠纷

有一次,张某家的一头牛撞进了一农户王老汉的棉花地里,王老汉发现后,赶到田里,牵过了牛绳,说什么也不让张某把牛牵回,张某答应赔钱都不行。双方纠缠了约一个小时,无奈,张某报了警。警长蒋琦接到电话了解情况后,知道王老汉是一个难说话且吃软不吃硬的人,当即带上了警务室几名警员赶到现场,并说:“老王,牛踩也踩了,老张也答应赔钱了,你这样光拉着牛又有什么用呀?”“要么老张钱照赔,我们来给你扶下苗,就不要折腾牛了。”说着,就带着几名警员替王老汉扶起苗来。王老汉一看警长及几名警员这样做,顿时没了主意,愣了半会功夫,把牛绳往张某一扔,说:“算了,算了,钱要赔就赔点给我,苗还是我自己来扶吧。”

群访群治 改善社会治安

今年1月的一天凌晨四时许,村警王军华带着几名巡逻队员沿钟芝公路巡逻时,发现一辆黑色的桑塔纳轿车,牌照遮掩着,立即上去询问。车上几个形迹可疑的人见穿着警服的巡逻队员上去,马上一溜烟的直往余村方向驶去。王军华情急之下,拔通了钦堂村村警余建群的电话,余建群二话没说就从被窝里起来,在余村桥头准备拦住这辆轿车。遮挡着牌照的黑色轿车一见又有村警拦,车子一刻没停又往谢田方向开去,余建群接着拔通谢田村巡逻队员陆凤明的电话。陆凤明得知情况后,一边起床一边打电话叫上几个邻居,在谢田路上设卡,终于拦住了黑色遮牌轿车。一阵子,王军华带着几名巡逻队员也一起赶到,经询问,这辆黑色轿车是来钦堂偷狗的,没想到还没下手,就被巡逻队盯上了,巡逻队员们记下了牌照后报了警,一起防偷防盗保护人民财产的案件也就这样消除了。

钦堂警务室成立近两年来,真正实现了警力下层,工作下层,形成了犯罪不敢来,来了不敢作案,作了案逃不出钦堂的强大威慑力;真正拉近了民警与群众距离,民警与群众的访谈中就会了解到很多治安信息,预防化解了很多矛盾纠纷;真正落实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要求,有效解决群众报案难、罪犯惩处难、处理纠纷难等问题。钦堂警务室为钦堂辖区构筑了一道扎实的安全防线,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欢迎和好评,群众对政府和公安赞誉的多了,发牢骚少了;对平安创建工作支持多了,不理解的少了。(记者 宋胜清 通讯员 陈晓明)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