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堂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钦堂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政协钦堂乡工委助推清渚溪治理上下游协同作战
2016-12-08 18:17

我市钦堂乡与桐庐钟山乡交界,清渚溪上游位于桐庐钟山乡,下游钦堂段自钦堂乡谢田村胜利水库始,流谢田村、钦堂村和大溪边村,至乾潭镇安仁村翁家桥止,长度9.4公里,是钦堂人民的母亲河。自全市“五水共治”开展以来,清渚溪治理面临严峻的考验,上游钟山乡源源不断倾倒垃圾,下游饱受污染之苦,加之本乡农村生活垃圾和沿线石材企业的污染,给请渚溪的治理带来了一系列难题。

“下游打捞得再勤快,只要上游没有同步治理,污水、垃圾依旧顺流而下,河道总是刚清理完就前功尽弃。”政协钦堂乡工委副主任王鑫表示,要破解这些流域性的治水难题,既需要上下游兄弟单位之间的充分协商和沟通、互相理解和支持,更需要建立上下游联动、流域一体化的工作机制。2014年5月,乡政协工委五名委员会同乡五水共治办,就与钟山乡联动整治情况进行专题视察,8月份,组织委员实地考察上游钟山乡治理情况,呼吁“尽快建立跨区域协商机制、推动联合治水”。日前,经过两地沟通协调,两地就区域协作达成一致,双方决定将区域河道分包定责,由相邻各村分别组织人手开展治理保洁工作。至此,标志着跨区域水环境治理迈出了新的一步,昔日的死水正逐渐焕发出新的活力,这其中凝结着乡政协工委的努力和工作。

担任“一河之长”,主动承担起清渚溪的水环境保护任务,这是政协钦堂乡工委为清渚溪治理贡献力量的另一方面,5名政协委员将清渚溪按村分河段,分别担任一线“河长”。去年以来,“河长”们一次次巡查河道,查看水环境现状、指导整治工作、监督治理进度。委员们多次在不与乡、村联系的情况下,沿河暗访,将暗访中发现的问题一一记录在册,责成所在村整改落实。

同时为切实推动清渚溪综合治理,贡献政协钦堂乡工委助推治水的正能量,去年5月份邀请了市政协台侨组联动视察清渚溪综合治理工作,实地踏看了清渚溪溪西桥头河道治理情况、胜利水库清淤工程、国贸集团生态农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行情况,以及谢田村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行情况,围绕加大资金投入、防止反弹、强化设施管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今年钦堂乡将继续深入推进流域污染企业整治、集镇截污纳管、沿岸沿线生态修复、胜利水库有效库容清淤和排供水基础工程等重点工作,政协钦堂乡工委将织就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力参与清渚溪治理的网络,为助推钦堂绿色发展而努力。(通讯员 杨俊)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